国内大力发展电商,影响了谁?

陕西科技报 2020-07-02

  

  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每一个来到中国的外国人都不经感叹中国网购带来的便利,网购的好处在中国每一个人都了解,甚至网购已经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购物渠道,其日常效率也是非常高。然而,网购带给我们了便利,也带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弊端,其中最不可忽视的就是就业问题。

  根据现在的社会情况来看,电商对实体店的威胁是非常巨大的,首先,电商的出现与发展使很多实体店经营不下去,昂贵的房租费用让实体店商不得已的把所售物品价格抬高。而网购同样商品,价格往往比实体店内价格要低很多,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网购的地位逐渐加固,随着时间的发展,网购也越来越有保障。实体店在网购的打压下,也有不少实体店倒闭,相关的从业人员也面临失业,相继都投身于有关快递物流的职业,这类职业在大家眼里普遍认为是没有职业荣誉感和存在感的,照这种形势发展下去,是非常不利于社会的和谐。

  然而互联网巨头依然还在烧钱,应了平常大家口中的那句话“互联网最强逻辑就是烧钱”。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也在幻想着垄断,商业战略上正在干掉一个又一个相关产业链和人员。风险小,前景长,就算失败了也没有很大关系,但是只要成功就是业界大佬。

  对于电商,有很多人问到,电商是否可以提升国家的经济?不得不说,答案是可以的。电商也是在服务于生产,销售行业的每一个源头都是生产,拿货还得从工厂厂家来拿,所以其属于中间的流通环节,将实体工厂供应的物品流通卖出去,实体工厂才得以扩大然后再生产,同时生产的东西被电商卖的好坏,也可以侧面的提醒厂商该生产什么样的才能更加获益。其大大“提升”实体工厂在生产上的作用。

  但是最让人担忧的是,电商害实体顾客慢慢变少,如今挣钱的实体店也更少了,如果现在千千万万个实体店都面临这样的局面的话,那么国家的经济会是什么样子?不少人都会站着不腰疼的说,那就投入其他行业呗,然而问题在于不是人人都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的,而且新兴行业也没有百姓想象的那么多,自然这一说法并不成立。

  再结合别的发达国家,他们并不重视电商行业,而是本分坚持自己的零售业,例如美国,即使电商在中国发展多姿多彩,他们依然以零售业为主流。而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电商却是现在一大主流。

  (卢佳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