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514846423744540.jpg

无人机送快递会成为“标配”?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近些年,人工智能重要落地场景之一的智慧物流体系加速发展,而作为智慧物流体系的一个重要分支,无人机物流正是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结果。虽然使用无人机进行货物运输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距离空中物流真正走入日常似乎还有一段距离。近日,美国亚马逊快递配送人员称因为在配送过程中无法保持安全距离,担心感染新冠病毒纷纷罢工。而与之相对的是,谷歌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业务量翻倍。

  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对物流配送的运输效率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利用无人机进行配送,以突破地面运输的限制。

  这次疫情中,在物资运输压力剧增、无接触配送需求爆发的背景下,无人机展现出的灵活、便捷、安全、高效等配送价值令人瞩目。未来,伴随着技术、成本、政策等方面瓶颈的打破,无人机送货时代或将渐行渐近。

  三大关键技术支撑无人机物流配送

  面向高动态、实时、不透明的任务环境,无人机能够做到感知周边环境并规避障碍物、机动灵活并容错飞行;按照任务要求无人机可以自主规划飞行路径、自主识别目标属性、用自然语言与人交流……

  事实上,要实现上述操作无人机离不开三项技术的支持。目前无人机数据链系统、无人机飞行控制导航系统(飞控)、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是实现无人机物流配送的三大技术。

  飞控是完成起飞、空中飞行、执行任务和返场回收等整个飞行过程的核心系统,相当于驾驶员。导航系统向无人机提供参考坐标系的位置、速度、飞行姿态,引导无人机按照指定航线飞行,相当于有人机系统中的领航员。

  (张美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