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高血压前期建议先不用药

陕西科技报 2020-09-11

  

  高血压是脑卒中、心梗等疾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在我国,约有50%以上的老人患有高血压,年龄超过80岁的高龄人群患病率接近90%。

  《2017年美国高血压指南》指出,成年人既往无高血压病史,且未使用降压药的前提下,在两次或以上不同场合测得的血压平均值,收缩压为130-139和(或)舒张压为80-89毫米汞柱,被定义为1级高血压,建议65岁以上1级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治疗。但《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并未采用这个定义,仍把收缩压为120-139和(或)舒张压为80-89毫米汞柱定义为正常高值,此阶段患者不必用药治疗。中美治疗意见相左,意味着什么,血压在这个范畴的老年人到底该如何管理血压呢?国内外多项研究证实,高血压前期也有不少危害。这类人常合并多种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比如高龄、肥胖、血脂代谢紊乱、糖代谢异常等,也容易进展为高血压。与血压正常者相比,他们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更高。因此,高血压前期人群需要注重血压管理,但65岁以上的高血压前期人群的血压管理,还要兼顾老人的血压特点。

  老人血管弹性下降,变得僵硬,因此收缩压变高,舒张压变低,从而导致脉压增大。老人的血压调节能力下降,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引起血压波动,出现体位性低血压、餐后低血压、清晨高血压、白大衣高血压等。老人常伴有多种危险因素和相关疾病,这些疾病常与高血压互为因果,导致治疗难度加大。

  另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近日研究发现,65岁及以上的高血压前期人群,服药降压效果并不一定更好,要谨慎。

  了解这些特殊性后,建议65岁及以上的高血压前期人群还是以非药物治疗为主要控压手段。得舒饮食是目前膳食控制高血压前期最主要、最全面的模式,即多吃果蔬,少吃精制谷物,适量摄入全谷物和脱脂或低脂乳制品,将鱼、家禽和豆类等优质蛋白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少吃富含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反式脂肪的食物,控制盐、甜点、含糖饮料和红肉的摄入量。运动方面,建议每周至少锻炼5次,每次30分钟以上,比如快走、慢跑、跳广场舞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老年患者心血管病发生风险较高,且伴有高血脂、肥胖或高血糖等高危因素中的1个或多个,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量使用降压药物进行干预。日常生活中,建议家里常备一台血压仪,定期监测,如果血压突然升高,或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胸痛、眼前发黑等症状,应尽快到就医,及时治疗。

  (刘 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