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729569285070118.jpg

晒太阳也有这些好处

陕西科技报 2020-07-29

  

  出门防晒几乎成了年轻人的必修功课,特别是在夏天,防晒霜、防晒服、帽子、遮阳伞……将自己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这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但过度拒绝阳光的行为却会引发其他问题。

  晒太阳可防乳腺癌

  曾有研究表明,晒太阳对女性有非常大的好处。研究人员对晒太阳的时间和紫外线强度做了估算分析后发现,夏季每天晒太阳超过1小时,就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与夏季每天晒太阳小于1小时的人相比,每天晒太阳1小时以上的人,乳腺癌风险降低16%,该结论适用于所有年龄段女性,但年轻时效果更明显。

  那么,晒太阳为何会降低乳腺癌风险呢?

  此前国外癌症研究学会发布的两项研究或许能说明一些原因。其证明,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可有效降低乳腺癌发生率,而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最有效的方法,人体每天从食物中获取的维生素D一般只占5%-10%。维生素D虽然也可以通过食物和补充剂获得,但在缺少阳光照射的情况下,食补并不能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阳光照射是项长寿指标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中,研究人员统计得出,南北半球及赤道地区不同月份的死亡率数据,其中,南北半球死亡率最低的时间段都是夏天,赤道地区则相对平稳。研究人员推测,这和充足的阳光有一定关联。

  瑞典也有一项研究显示,太阳紫外线照射与全因死亡率和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降低有关,且没有经历过晒伤的人,比有过晒伤的人死亡率更高。此前发表的一项用时长达20年的研究也发现,阳光照射量和全因死亡率呈强反比关系,阳光暴露越多,死亡率越低。

  我国古代医学很早也记载了太阳与人们健康的关系。比如成书于战国时期的传统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十分强调顺时养生,也就是要顺着太阳的升降规律安排人的作息,有助濡养身心。

  用对方法趋利避害

  专家强调,晒太阳要因时制宜。冬季光照时间短,紫外线强度较弱,可选择在中午晒,夏季紫外线过于强烈,就要选在早晚。若想在一天内找到晒太阳的最佳时间点,看影子长度是个不错的方法,当影子是身高的2倍,甚至更多时,紫外线指数最安全。

  晒太阳带给人的健康益处是一种综合效果,即接受阳光照射和外出活动的叠加。户外活动除了能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还可改善情绪,是维护健康的重要部分。

  专家提醒,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人,以及长期从事室外工作的人需要注意防晒。也有专门去海边“日光浴”的,这就意味着短时间内身体会被阳光大量照射,且容易导致晒伤,应做好防晒工作。

  晒太阳虽然有不少的好处,但也要适当的做好防晒,只要能够合理的安排阳光的照射时间,相信,对自身健康而言会有很大帮助。

  (雷 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