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质量影响人的全天精神

陕西科技报 2020-07-29

  

  有许多青少年朋友习惯不吃早餐。实践证明,不吃早餐不仅会伤害肠胃,使人感到疲倦、胃部不适和头痛,还特别容易患上胆结石,同时又极易催人衰老。

  如果不吃早饭,空腹时间就会过长,例如从头一天19点进晚餐,以4个小时胃全部排空计算,至次日12时进午餐,空腹持续时间长达13个小时。在这期间,仅靠肝脏释放的糖原分解来维持血糖浓度。由于体内各种脏器的生理活动,细胞的新陈代谢和学习时体力、脑力的消耗,身体一直会处于入不敷出的亏损状态,长此下去将损害脏器功能,还可产生胆石症和过早衰老。

  青少年朋友早晨常常时间紧张,忙于上学,而顾不上吃早餐,未到午餐时间就会饿得不得了,中午就饱餐一顿,这样饥一顿饱一顿,是一种有害健康的生活习惯。因为上午饿得厉害,中午就吃得过多,使多余的热量转变成脂肪沉积起来。如果晚餐又很丰盛,油水较大,且晚上人体血液中胰岛素含量升至高峰,就会将多余的能量贮存起来,使人日益发胖。通常上午学习任务重,脑力劳动强度大,消耗能量比较多,但胃肠却处于饥饿状态,致使精力不足,体力不支,甚至还会发生低血糖性晕厥,容易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

  空腹时间过久,胆汁成分会发生变化,其胆酸含量减少,胆固醇的含量相对增高,这就形成了高胆固醇胆汁。如果不进早餐,久而久之,胆汁中的胆固醇达到饱和,在胆囊里形成结晶沉积下来,就可产生胆结石。

  调查表明,坚持吃早餐的老人,长寿的比例要比不吃早餐的老人高20%。专家在年过八九旬的老人们身上发现了一个共性,从青少年时代开始,这些人每天都坚持吃一顿丰盛的早餐。

  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人,血中胆固醇比吃早餐的人要高33%左右。另一项研究显示,吃早餐的人比不吃早餐的人,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要小。临床也证实,早上起床后2小时内,心脏病发作的机会比其他时间高1倍左右。这种情况可能与较长时间没有进餐有关,专家在研究血液黏稠度及血液凝结问题时发现,不吃早餐的人血液黏稠度增加,使流向心脏的血液量不足,因而容易引起心脏病发作。

  (李 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