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管好嘴

陕西科技报 2020-07-15

  

  炎炎夏日中,气温高、食物露天摆放,其中的健康隐患有不少。而肠胃不好的人,很容易被急性肠胃炎“盯上”。

  抱着冷藏的西瓜、畅饮冰镇啤酒,会快速赶走暑气。但凉爽的同时,胃肠黏膜受到强冷刺激,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导致胃部功能受损,造成急性肠胃疾病。

  此外,有些人饮食不规律,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或暴饮暴食,极易打乱胃肠的工作节奏,空腹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过饱导致消化不良,且胃肠可能因超出负荷而“罢工”,导致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发生在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

  如果出现急性肠胃炎,且腹泻次数不多(<5次),其他症状较轻,患者需尽量卧床休息,口服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酌情短期禁食,或摄入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米汤、清汤、藕粉、薄面汤等,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脱水。症状较轻者也可热敷腹部,或艾灸中脘、神阙、天枢、气海等穴位,可有效缓解不适症状。

  如果患者的病情严重,腹泻次数较多,其他症状也比较重,尤其是年老体弱者、本身存在基础慢性病的人群,或婴幼儿群体,需要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否则可能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甚至休克。

  日常生活中,大家应严格把关食物卫生,这是预防急性肠胃炎发生的关键。

  夏季气温高,食物极易发生腐烂或馊变,剩菜、剩饭更可能滋生细菌而未被察觉;食物储藏时,需要生熟分开,蔬菜瓜果最好先清洗干净再放冰箱;如果食物在冰箱中保存过长时间,可能被大肠杆菌等细菌污染,出现变质,可酌情丢弃;进食前,食物一定要重新加热,煮熟煮透。此外,冰箱要定期清洁整理,避免细菌滋生,污染食物。

  个人卫生也需格外注意,饭前便后勤洗手;吃东西前先洗手,避免“病从口入”;外出就餐选择干净卫生的饭店;不要暴饮暴食。此外,切勿贪凉,少喝冷饮;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注意腹部保暖。

  (魏 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