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些症状,你可能是过敏了

陕西科技报 2020-07-09

  

  

  7月8日,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加,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已经成为影响人类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之一。

  吃小龙虾或者海鲜时,皮肤会起红斑丘疹,还瘙痒难耐,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或者是不知道接触到什么东西,就感觉皮肤突然间发痒……出现这些症状时,你可能是我们常说的“过敏”了。

  过敏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事实上,过敏是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对抗外界物质侵入的一种反应。

  当我们的身体接触到外界某些物质,并认为这些物质对身体有害时,免疫系统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反应来驱除或是消灭这些物质,当我们身体里的这些反应超出正常范围,出现生理功能紊乱或者组织细胞损伤的异常免疫时,就会造成我们前面说的表现在皮肤红斑、瘙痒等各种不适症状,医学上称之为“变态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敏,而小龙虾、花粉等引发过敏的物质被称为“变应原”。

  常见的像皮炎、湿疹、荨麻疹导致的皮肤出现丘疹和瘙痒,或是过敏性鼻炎引发的打喷嚏流清涕,这些病症的发生都与过敏有关。

  过敏时,应如何应对?

  首先,要尽可能的到医院就诊,确定自己对哪些变应原过敏,减少或避免接触这些变应原,降低再次引发过敏的可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来缓解丘疹、瘙痒、打喷嚏流鼻涕等不适症状。临床上常用的有第二代抗组胺药物氯雷他定以及糖皮质激素等。但使用糖皮质激素一定要有专业医生的指导,切勿盲目使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氯雷他定适用于慢性荨麻疹、皮炎湿疹、瘙痒性皮肤病等过敏性皮肤病所引起的症状,也可用于缓解过敏性鼻炎引起的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等,同时氯雷他定没有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镇静作用,不会导致嗜睡等情况,每天服用一次药效可以维持一天。同时,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除了传统的片剂外,一些制药厂商还开发出了冻干型口腔崩解片,服用方便,入口溶解无需用水,可以快速缓解过敏症状,对于过敏体质易出现过敏症状或者慢性过敏性疾病长需用药的人群,外出工作或旅游时常备身边,用药十分方便。

  其次,经常过敏人群还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改善体质。身体状况是过敏性疾病发生的内在决定条件之一,决定了我们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性。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但要注意,在容易引发过敏的春秋季节,运动最好在室内进行,减少室外活动,避免室外容易接触到的花粉等变应原。

  (李春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