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臭,不只因为出汗多

陕西科技报 2020-07-09

  

  换下的鞋袜总有异味,在朋友面前出洋相、家人面前被嫌弃……脚臭给人的困扰一言难尽。很多人觉得,脚臭、鞋袜臭是因为汗多,其实不尽然,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汗腺发达

  汗腺是人体皮肤重要的附属器官,具有分泌汗液、排泄废物、调节体温等作用。汗腺遍布全身皮肤,以手掌、足底部居多,所以脚是人身体最容易出汗的部位之一。汗液本身是没有气味的,但一些人汗腺十分发达,大量汗液被皮肤表面和鞋袜上附着的细菌分解,从而产生臭味。

  鞋袜没选好

  男性常穿皮鞋,以及女性常穿不透气的丝袜、高跟鞋,冬季天天穿保暖的长靴等,都易让鞋或脚有味道。孩子长得快,如果鞋子尺寸不合适,过小加上爱出汗,过大则增加摩擦,使脚部皮屑增加,破坏皮肤屏障,都会让鞋子成为细菌的天堂。此外,质量不好的劣质鞋袜,远远就能闻见其浓重的工业染料味道,除了引发脚臭,还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

  生活习惯差

  避光、潮湿的区域是细菌最好的温床,不透气、更换少、未经清洗及充分晾晒的鞋袜,更容易引发脚臭,阴雨潮湿天气更甚。很多男性出汗多、更换鞋的频率相对女性少。青少年新陈代谢旺盛,运动量大,运动后不注意及时清洗双脚、更换鞋袜,很容易引发脚臭。

  脚病不愈

  导致脚臭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足部真菌感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足癣、脚气。足癣是由红色毛癣菌、须毛癣菌等皮肤癣菌所引起的足部浅表皮肤真菌感染。足癣可有脚臭的症状,但和普通脚臭最大的区别在于有皮肤损伤。其病变常发生在足趾间、足跟、足跖、足部侧缘等部位,会出现水泡、脱屑等表现,并伴有瘙痒,严重的甚至出现糜烂、渗液,后期更是有可能并发细菌感染。此外,足癣具有一定传染性,直接或间接接触皮肤,如共用脚盆、毛巾等都可能传染。

  生活中有脚臭者,首先要注意每天洗脚,尤其是运动后。在洗脚时,指缝间也要洗干净,勤去角质死皮,避免潮湿环境和角质皮屑成为滋养细菌的温床。不穿质量不好、不合脚的鞋袜,少穿合成革的皮鞋、皮靴等不透气的鞋。脚臭不只是一件尴尬事,它事关身体健康,若有皮肤皮损、角质增厚、水泡且伴有瘙痒等症状,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谢明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