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狼吞虎咽,不只是伤胃那么简单!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吃饭速度快,很多人可能并不把这种习惯放在心上,但今天你就应该改变这种观念了。吃饭速度并不是无关紧要的事,吃饭速度过快,是会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特别是那些想保持身材、或者想减肥的小伙伴,更应该好好了解一下。

  吃的太快会变胖

  对于减肥期间的饮食,我们一直提倡放慢进食速度。

  这是因为大脑的摄食中枢感知“饱”的信息需要时间,口腔和胃里消化出来的少量小分子,对于食欲的控制至关重要。因此,过快进餐的数量是不由大脑控制的,只能由胃的机械感受器来感知。然而,对于这种精白细软食物来说,到了胃里面觉得饱胀的时候,饮食已经明显超过身体的需求。

  另一方面,有研究证实,同样数量的食物,嚼得少、吃得快,就会更容易饥饿。早早饥饿,不仅妨碍工作效率,而且下一餐容易多吃,甚至两餐之间就会主动寻求高热量的零食、点心、饮料,见到高热量的食物就特别冲动。如此,怎能不发胖呢。

  吃饭太快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发表于ScientificReports上的文献研究指出,进食过快会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

  这篇文献的作者从日本的全国年度健康检查项目中获得了数据。

  针对近20万名在2008年未患糖尿病的参与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记录了参与者的饮食习惯,并根据饮食习惯作为参照。

  调查结果将调查人群分为:新患糖尿病人群组和未患糖尿病人群组。

  快速进食者、晚饭后吃零食者、睡前吃零食者和不吃早餐者的比例高于未患糖尿病人群组。

  与非快速进食者组相比,快速进食组一般较年轻BMI值较高,20年后体重增加较多,在1年内体重波动频繁(波动≥3kg)。

  即使在校正了年龄、体重、体重变化率、血压、吸烟和饮酒等多种因素后,快速进食者患糖尿病的风险仍然存在。

  也就是说,快速进食是一个独立的诱发因素,进食过快会直接提高糖尿病风险。其他的饮食习惯可能是受到其他不良生活习惯所影响。

  所以,不论是为了身材,还是为了健康,在我们平时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懂得把吃饭速度降下来。

  (王 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