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63492544823313.jpg

容易摔倒跟体重大有关联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身体太重不仅影响美观与健康,而且还会影响走路姿势,让人容易摔倒。曾有研究考察,企鹅胖瘦与走路姿势之间存在关联,发现胖企鹅走路摇晃得厉害,也更容易摔倒。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人类,无论绊倒、滑倒还是跌倒都与脂肪增加有关。临床上发现肥胖者摔倒的风险比较高,而且年纪越大越容易摔倒。

  体重偏重,重心有变化,足底压力可帮助调整身体的重心位置,只有对压力感觉敏感,才能及时发现重心偏离,再用肌肉调整姿势,保持平衡。胖人对重心移动造成的压力变化不敏感,自然很难将身体重心控制在中间。

  另外,长胖后,虽然腿变粗了,但肌肉增长的幅度远远赶不上脂肪,不足以在走路时维持平衡。大多数肥胖的人以腹型肥胖为主,这会让人重心向前偏移。重心前移意味着向前扑倒、向后仰面、左右侧滑的风险都升高。

  肥胖与运动执行能力是相关的

  曾有一项关于“肥胖人群的执行功能和跌倒风险的测量”的研究。结果显示,和非肥胖人群相比,肥胖的人更容易发生注意力分散、视觉运动跟踪和认知灵活性障碍,这也是胖人容易摔倒的原因。

  腰腿负担重,易受伤

  胖人过多的脂肪主要集中在上肢、胸腹、腰部,给下肢的组织、关节带来沉重的负担。走路时全身重量都压在脚上,易出现脚痛;体重每增加1斤,膝关节等承重关节压力增加4斤,所以髋膝疼痛常见;由于姿势控制困难,胖人还易出现脊柱曲度异常、膝外翻及过伸、扁平足等情况,引起腰椎、腰部肌肉、下肢关节损伤。

  比一般人更容易疲劳

  胖人全身的脂肪加重了运动器官、骨骼、关节和肌肉的负担,关节周围的大量脂肪又限制活动;胸部脂肪限制了呼吸运动,进一步加重呼吸困难;超重和脂肪堆积还使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

  胖人走路的特点是速度较慢、步伐较短、两脚之间宽度大、胳膊抬得高、腿比较直(髋、膝关节屈曲角度小)、大腿和臀部左右摆动和转动多。这是因为他们肌肉力量不足,身体为了减少能量消耗、维持平衡和减小关节压力,不知不觉调整了姿势。

  其中抬高胳膊是为了保持平衡,速度慢和短步伐可以减小膝关节冲击力。这些改变不光降低走路速度,还让身体更累。

  (高嘉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