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2827689316843524.jpg

打造科创服务品牌 陕西省科协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陕西科技报 2020-09-02

  8月24日,陕西省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宣布了我省13个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地区和对口科技服务队名单。会议由陕西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曹文举主持。

  开展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是省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科协组织应对现实需求主动作为的积极表现。孙科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面广的智力和网络优势,把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引向企业、地方一线,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和市区创新发展。他强调要汇聚创新资源,切实打造“科创陕西”服务品牌,通过组建科技服务队、构建融通平台、培育科技经济融合组织,构建以技术和人才服务为特色的服务体系,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科技界和产业界的对接,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各试点地区要进一步征集和摸清需求,按照“聚焦一个产业、引进一个学会、联合一个高校、建设一个融通平台”的思路,细化工作方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保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13个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地区和对口科技服务队签署了合作协议,榆林市科协、铜川市高新区、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省机械工程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分别代表试点地区和科技服务队作了表态发言。

  会前,根据试点地区的科技需求,征集了48项最新科研成果。会上,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省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张严磊博士,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西安交大徐俊副教授,省农作物学会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郭东伟教授,省电源学会理事刘志麟研究员,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陕师大刘永锋教授等6位专家分别发布了装备制造、中医药、汽车制造、农作物、智能输电、食品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参会市区、园区和企业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省科协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有益尝试,开展“智惠三秦”高端智库论坛,建设“科技三站”等。这些活动为开展科技经济融合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省科协对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业务和平台资源进行了整合升级,依托“科创中国”打造“科创陕西”服务品牌,开展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工作。本次确定的13个试点地区,在地域上涵盖了全省11个市区,在产业上涉及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能源化工、现代农业、电子信息、智能输电、食品、钢铁等多个方向。省科协组织相关学会、高校科协和专家团队组建对口科技服务队,与试点地区结对帮扶,“一地一策”提出解决方案,提供定制化精准化的科技服务。

  各市科协,各试点地区科协、园区、企业,相关省级学会、高校以及省科协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近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武骞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