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32864649330819091.jpg

乐山大佛被淹脚趾头!四川这轮暴雨还要下多久?

科技日报 2020-08-19 作者:李迪 盛利

  据四川省应急厅消息,8月17日晚,乐山市再次遭遇暴雨。受强降雨影响,青衣江出现100年一遇洪水,青衣江乐山流域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导致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近1020余名群众被困,大部分群众在自家民居内。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乐山大佛景区北门到八仙洞码头的水位已没过人腰部。在乐山大佛佛脚观景平台上,水已淹没至大佛脚趾。据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消息,这是1949年来,乐山大佛首次被洪水淹至脚趾。

  按照《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8月18日5时四川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四川有记录以来历史上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四川各地降水量再次霸屏全国降雨排行榜

  过去几天,四川哪些地方下了暴雨?未来的天气趋势如何?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又有哪些?科技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14日夜间起累计最大雨量865.0毫米

  出现在德阳旌阳区黄许镇

  据四川省气象台18日7时30分发布天气实况及预报:8月17日20时至18日07时,强降雨主要出现在雅安、眉山、乐山、成都4市和广元、绵阳2市东部,德阳、巴中、遂宁、宜宾4市西部及漩映地区,暴雨584站,大暴雨339站,特大暴雨1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乐山五通桥冠英镇马桑村为251.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在夹江龙沱乡联乡村,为103.9毫米。

  

  △青衣江雅安段

  “由于各地的地形和水利设施等不同,同一强度的暴雨造成的后果也不同,因此,大暴雨和特大暴雨的标准也不一致。”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苏立君解释说,一般来说,12小时的雨量在140毫米以上,或24小时雨量在200毫米以上的暴雨称为“特大暴雨”。

  据四川省气象台公布14日20时—18日08时雨情:从14日夜间开始,四川省西部开始的持续暴雨天气,强降雨落区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在此期间累计降雨量,全省50.0—99.9毫米1001站,100.0—249.9毫米1198站,250.0—399.9毫米637站,400—600毫米166站;累计最大雨量出现在德阳旌阳区黄许镇86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在德阳旌阳区黄许镇118.4毫米。绵竹(16日302.6毫米)、龙泉驿(16日264.3毫米)2站创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雨量极值,北川(16日266.6毫米)、江油(16日242.3毫米)2站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3高值。

  

  苏立君说,强降水在城区不同区域的雨量也不同,在山区它的不均匀性就会更明显,原因就是地形效应。“暖湿气流上升的时候气温降低,随着坡地会形成地形雨,坡地雨量往往比平地大。”

  谈起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时,苏立君说,“在强降水的激发下,会引发泥石流、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同时,强降水引起滑坡,随后会形成堰塞湖;强降水冲掉地表一些漂浮物,比如说像树干、生活设施、生活制品等,在比较窄的地方会堵塞,堵塞体上游水位升高形成涝灾(淹没性灾害),堵塞体溃决后下游形成洪灾。”

  

  

  

  △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面对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该如何开展救援工作?如何逃生?

  据四川省应急厅消息,青衣江乐山流域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洪涝灾害跨区域增援机制,总队长刘赋德率总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并紧急调动成都、自贡、内江、宜宾、眉山、广安、德阳、南充、眉山支队消防救援力量109车449人携带49舟23艇紧急增援;省森林消防救援力量200人已集结待命,随时出发增援。紧急协调西部战区陆航旅飞机已做好起飞准备,一旦具备条件立即向凤洲岛投放救生圈、救生衣等救援物资,调集泸州舟桥部队77工兵旅一个营已集结出发。指导乐山紧急调度当地一艘800吨的运砂船和一艘500吨的海事艇已入水。

  此外,苏立君认为,对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人员,要做好科普宣传,老百姓了解到灾害常识后,他能大致地判断灾害风险,选择有利的逃生方法。“向垂直于灾害运动方向即高处逃,并不是跟着灾害运动的方向跑。”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爽

  审核:管晶晶

  终审:冷文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