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3401539897262165.jpg

遭遇罕见连续性暴雨 四川全力应对汛情

新华网 2020-08-18

  连日来,四川遭遇大范围强降雨,17日12时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受强降雨影响,四川多地出现城市内涝,场镇、农田被淹,道路中断等情况。在抗击汛情、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同时,四川也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

  

  在成都市金堂县,河水水位不断升高并漫出堤坝,导致部分村镇被淹(8月17日摄)。 新华社发(张可凡 摄)

  强度大范围广 罕见连续性暴雨袭川

  从14日到16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三连跳,从蓝色到黄色再到橙色。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统计,10日至15日,金堂、都江堰、温江、绵竹、什邡、德阳等十余站近一周的累计降雨量已超过历年8月平均累计降雨量。

  受强降雨影响,截至17日12时,四川32条江河出现超警超保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四川省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受洪水冲刷,涪江干流绵阳市三台县新德镇明台电站库区段防洪堤出现险情,当地紧急转移5000余人,目前抢险处置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记者17日在成都市金堂县看到,县城老城区几乎全部被淹,新城区内地势稍高处沿街停满了转移出来的私家车辆。家住迎宾大道金海湾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被淹过一次,刚收拾好又被淹了,这次水来得更猛。”

  受洪峰过境和降雨影响,资阳、乐山、内江等地河流水位开始上涨。资阳市雁江区风峪镇副镇长张强介绍,17日凌晨4时场镇街道被淹,7时左右部分商铺二楼进水,街道洪水最深超4米。

  

  消防救援人员在成都市金堂县开展救援(8月17日摄)。新华社发(张可凡 摄)

  紧急救援 全力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金堂县汛情发生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调度各方力量驰援,并向49支省级应急救援队伍征集冲锋舟等设备。成都市4支无人机救援队、可视化应急指挥和“水电气讯”保障队伍24小时备战。

  记者乘坐消防救援人员的冲锋舟前往金堂县清江镇搜救,沿途看到河水水位不断升高,已漫出堤坝淹没村镇,民房的一楼已基本看不见。每经过一处民房,救援人员都高声呼喊“有人没得”,一路转移出受困群众。

  在荣华村13组,救援人员发现一位80多岁的被困老人,冲锋舟开到屋前无法通过,成都支队消防员吴冬和队友跳下船蹚过半人高的水成功将老人背出。

  记者在金堂县看到,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和成都市紧急调拨的帐篷、电筒、被子、桶、锹等物资已布置到位。不少村民积极开展自救,家里地势较低的纷纷到高楼层邻居家借住,不少人相伴走上街头购买物资。

  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

  据了解,四川183个县级行政区当中,175个有山洪防治任务。与平原地区不同的是,四川山洪与地质灾害往往伴发群发。截至17日上午9时,四川因持续降雨和地质灾害导致高速公路阻断10处,未抢通国省道31条71处。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介绍,经过多次地震,四川尤其川西地区山石变得松散,强降雨既会导致洪涝灾害,也会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15日上午10时许,德阳市中江县集风镇九股泉村村党支部书记张运曙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村里12、13组聚居村落房前屋后地面和村道路面新增多处裂缝。

  接到险情报告后,当地政府迅速踏勘并立即组织当地群众93户239人主动撤离。仅仅10分钟后,滑坡体就进入快速变形阶段,3户房屋瞬间倒塌、90户房屋不同程度拉裂损毁。

  据了解,持续强降雨导致四川部分地区土体饱水度已达极限。16日下午,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再次部署。

  “要对山洪冲沟等易成灾地带和重点部位做好雨后隐患评估防范,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孙建军说。(记者张海磊、袁秋岳、萧永航、杨进、胡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