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00711123706.png

“自燃”背后还有哪些隐忧?——四川广汉花炮厂爆炸事故追踪

新华社 2020-07-11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谢佼

  8日晚,四川省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停产期间发生起火爆炸事故,导致2名消防人员重伤,4名村民轻伤。

  

  9日下午,金雁花炮公司南丰厂区燃爆原因初步认定。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委派的专家认为,事故系化工原材料库中的硝化棉在高温天气等因素作用下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导致毗邻库房内的木炭起火,进而引燃临近建筑内储存的引火线发生燃爆。

  

  然而,在“自燃”的背后,“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起事故及相关企业还有不少值得关切的“燃点”,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这是7月9日拍摄的四川省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爆炸事故现场,厂区周围都是农田和农房(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仓库存放是否合规?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钟自奇介绍,花炮行业在生产过程中除了限员限量外,不同工序、不同工种、不同药量都有不同安全间距的划分。对于不同材料、产品的存储,都要按烟花爆竹工程设计规范留足安全间距。

  

  记者多方核实到,事发厂区内木炭粉库房离存放硝化棉的工房仅有约11米。专家认定,明火起源于硝化棉积热自燃,升级引燃了木炭粉库房,进而引燃临近建筑内储存的鞭炮引线发生燃爆。

  

  事实上,今年3月,该企业还曾因在烟花生产区一称量工房内违规存放原料药剂被处罚。

  

  广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宋友介绍,该企业是应急管理局直接监管的单位,生产时每月都会到生产现场检查。七八月高温停产时,按相关规定,由企业现场值守人员每天对库存物品的温度进行登记。然而,事实上,却没有人发现硝化棉的温度变化。

  

  厂区占地44亩。现场处置的消防员陈坤证实,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该企业在事发厂区只有一名技术员和一名门卫大爷。

  

  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贾广超介绍,现场询问厂区技术员存放了什么,技术员称有30件成品引线,但后来清运出还未爆炸的500件引线;厂区人员称没有烟花,现场却看见了烟花飞爆的场景。

  

  多次被反映的“安全距离”

  

  

  

    受爆炸事故影响,附近厂房仓库房顶受损(7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记者8日深夜赶至现场看到,附近大量民居受损,村民们惊魂未定。

  

  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无人机空中观察,现场过火面积约为200平方米。附近的广汉市南丰镇元盛村,沿着公路建有大量民居,到处是碎玻璃。

  

  起爆点两公里外的阳关村,村民李恒斌说,爆炸时碎玻璃就跟下雨一样,他家床上全是玻璃碎片。当地干部说,远在广汉城区都能听到巨响。

  

  担忧花炮厂“安全距离”,附近村民们曾多次向上级反映。其中,2016年8月,一封署名“北外乡龙江村12社全体社员”的公开信,向广汉市市长信箱投诉与金雁花炮公司的征地纠纷,并质疑花炮厂区与居民点的安全距离违反国家有关安全规定。

  

  宋友介绍,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广汉市鞭炮厂,创建于1981年,目前有广汉市南丰镇、莲山镇两个厂区,南丰厂区负责加工鞭炮引线,在元盛村附近占地44亩左右。

  

  据悉,对于“北外乡龙江村12社全体社员”的投诉,市长信箱回复:因历史原因,广汉市鞭炮厂在修建时未办理规划报建手续,规条和红线图等手续齐全。鞭炮生产区距周边村庄为靠西200米、靠东300米、靠北150米、靠南168米。符合规范的规定。

  

  

  

    7月9日,在广汉市南丰镇元盛村,当地居民查看厨房吊顶受损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记者在元盛村发现,沿着公路有多家茶铺、化肥农药销售等店铺,人来人往。花炮厂区离居民区最近处是一个大仓库,仅隔着稻田和公路。

  

  此次事故,再次让周边群众胆战心惊,“谁敢住在火山口”?

  

  涉事企业曾多次违规受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涉事企业曾因多次违规受到处罚。

  

  广汉市公众信息网公布,2018年该企业向检查组提供了虚假入库手续;2019年1月21日,该企业违规操作发生一起燃爆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被处16000元罚款。

  

  今年3月23日,该企业在烟花生产区一称量工房内违规存放原料药剂,氧化剂房定量为50千克、违规超量存放425千克,还原剂房定量为50千克、违规超量存放335千克,违规混存氧化铜25千克,被处20000元行政处罚。

  

  

  

    7月9日,在广汉市南丰镇元盛村,当地居民维修损坏的卷帘门。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为何这样一家屡屡被处罚的企业仍能“安然”坚持到终于酿成大事故?有关方面是否存在以罚代管的问题?这些,人们期待事故调查能尽快给出答案。

  

  业内专家表示,花炮市场每年有数百亿元规模,而同时花炮企业点多面广、良莠不齐,国家及各地虽多次整治,却往往出现反弹,常常是此地整治好了彼地又炸。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因疫情而停工期间,散布乡间的很多鞭炮企业值守人员少,安全隐患不容小视。

  

  钟自奇说,当下需举一反三,拉网抽查,不留死角。未来长远之计,要改变花炮制造行业“散乱差”的粗放形态,走向集团化信息化的管理、标准化专业化的生产、集约化连锁经营的模式,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提升全行业的生产经营水平。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