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06358779647892.jpg

日光灯天天用,也有火灾隐患?

消防先生 2020-01-06

  日光灯是人们居家生活和各种商场、超市照明的主要灯具之一。

  人们普遍认为日光灯是最安全的照明灯具,不会引发火灾。

  事实并非如此。在照明灯具火灾中,日光灯引起的火灾占相当大的比例,而且这些火灾多发生在夜间,不易为人们所察觉。

  例如1993年8月12日,北京隆福大厦发生特大火灾,北京消防局出动了66辆消防车,822名消防队员扑救,经过8个多小时奋战,才将大火扑灭。

  这起火灾造成34名消防官兵受伤,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148.9万元。

  火灾调查表明,起火原因是装在柜台里的日光灯。

  这个出租柜台的售货员下班时未按规定关灯。夜里镇流器线圈匝间短路产生高温,引燃了固定镇流器的木质材料,蔓延成灾。

  日光灯引发火灾,问题不在灯管。在通电使用中,日光灯管的表面温度远低于普通的白炽灯泡,因此社会中几乎没有因灯管过热烤燃可燃物的案例,当然,这不排除因灯管故障诱发镇流器升温的因素。

  日光灯的火灾危险性,主要在于日光灯的镇流器和它的电源线上。镇流器与变压器相仿,由线圈、硅钢片铁芯和铁盒组成。

  镇流器通电后通常有些热,在正常状态下不会有什么危险。但在长期使用下绝缘老化,使用寿命降低,会出现过热现象。

  在这种状态下,如果镇流器靠近可燃物,或在它的上面积落可燃性粉尘、毛绒、木屑等都可能烤焦起火。

  还有一种节能式日光灯,它的镇流器小巧美观,由电子元件组成。

  灯管频繁闪亮时,会引起某些元件过热甚至爆裂。其塑料外壳首先被引燃,如果附近有可燃物,极容易成灾。

  把好以下几道关,就能有效地预防日光灯火灾。

  1

  选购

  镇流器必须选购合格产品。质量差的镇流器可能存在线径规格差,匝数不足,硅钢片迭放不紧密等问题,容易发热损坏,形成短路。

  封闭式日光灯具(即将镇流器和电源线都装在一个长形铁盒内紧贴顶棚安装)最好不用。

  因为其镇流器的升温比其他要高,长时间使用容易使电源线老化,失效而短路。

  2

  安装

  日光灯不要紧贴天花板或可燃物安装,要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

  3

  使用

  外出或下班时一定要关日光灯。线路不要随便拆装,以防损坏绝缘。

  镇流器上的灰尘要定期清除。

  在使用日光灯的过程中如听到镇流器发出经久不息的吱吱声,摸时烫手,沥青少量溢出或灯管出现异常现象等,都是着火前的危险信号,应及时检查更换,防止灾害发生。

  文|范强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消防先生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