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05354695880941.jpg

高层建筑火灾扑灭后,还会危害人们的安全?

消防先生 2019-09-05 作者:范强强

一场高层建筑的大火扑灭后,不少人感到可以松一口气,感到它不会再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了。

英国《臭氧层》杂志今年3月份发表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的研究人员在2017年6月伦敦24层高的格伦费尔住宅大楼发生火灾后做了灾后研究。那场火灾造成72人死亡,是英国现代史上死人最多的火灾。

研究人员发现,灾后格伦费尔大楼附近致癌和其他危及人类健康的化学品的含量异常地高。

他们强烈要求进一步评估这些化学品对该地区居民、消防队员和灾后火场清理人员健康的危险。

这项研究的课题组长、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安娜*斯特克是中央兰开大学的火灾化学和毒性专业的教授。

她指出:确凿无疑的证据表明,大楼周围地区受到污染,必须对污染对居民带来的安全风险做进一步深入的、独立的量化分析。

对火灾给当地居民、消防队员和灾后现场清理人员的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做长期的检查和评估是至关重要的工作。

研究人员发现,在格伦费尔大火发生一个月后,在格伦费尔大楼49—99米高的阳台的炭样品中发现了致癌的多环芳烃。

这一发现促使研究人员做进一步研究,分析远到离大楼1200米处土壤的样品。研究的结果表明,火场附近致癌化学品的含量是正常值的160倍。

这项研究把格伦费尔大楼火灾与美国911世贸中心遭袭击做比较。

911事件后,首先到场火场的消防队员和警察、清理火场的工作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还在陆续因癌症而死亡,而这些癌症与留在世贸大厦遗址上的化学品有关。

在格伦费尔大楼火灾发生两年后,当地居民抱怨自己有呕吐、咳嗽出血、皮肤异常和呼吸困难等问题。

2016年格伦费尔大楼装修,加装了可燃的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外墙保温材料,这是造成大楼火灾迅速蔓延、酿成火灾的主要原因,其燃烧产物则是灾后继续危及人们健康的罪魁祸首。

任何现代建筑物里或多或少有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制品,发生火灾后,其燃烧产物都可能含有致癌和其他危及人类健康的化学品。

但是,装有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在这种材料大面积着火后,这种燃烧产物的数量之大,分布之广,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危害之大,是普通建筑物火灾所远远不能相比的。把它视为一种次生灾害也不为过。

斯特克教授等人的这项研究引起人们对这类危及人们生命安全的燃烧产物的关注,开启了消防研究的一个新领域。

如今世界上有大量装有可燃的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外墙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这种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的概率显然大于普通高层建筑,并且在灾后还会危及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于2015年5月1日实施前高层建筑加装的外墙保温材料几乎都是可燃的。

对这种材料的燃烧产物给有关人员带来危害做评估,如何加强消防队员和火场清理人员的防护,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危害,如何清除火灾现场和周围的这种燃烧产物等问题,是科研人员必须研究的。

文|范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