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国际森林日:如果有一天你在森林中迷失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3-22

  如何辨别方向?

  在没有地形图和指北针等制式器材的情况下,要掌握一些利用自然特征判定方向的方法。

  1.借助天文现象:太阳从东方出,西方落,这是最基本的辨识方向的方法。还可用木棒成影法来测量。夜间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北极星判定方向。

  2.借助自然景观:独立的大树通常南面枝叶茂盛,树皮光滑,北面的树枝稀疏,树皮粗糙。其南面,通常青草茂密,北面较潮湿,长有青苔。

  森林中如何获取纯净水?

  第一步:选择水源。水源尽量选择杂物少、清澈透明的山泉水。另外,查看水中是否有活物(鱼、虾等)也是辨别水源质量的重要方法。

  第二步:取水。如果不能直接取水,可用树叉支撑塑料袋、瓶子等器皿进行取水。如果是下雨天,可以利用帽子或表面积较大的植被枝叶获取雨水。

  第三步:消毒。将净水药片以一片比一公斤水的比例放入水中,使药片充分溶解,杀灭水中带毒的大肠杆菌和金葡菌,半小时后便可放心饮用。没有净水药片时,可利用纱布、树叶等材料制作简易过滤器,将水进行充分过滤、沉淀后,暴晒杀菌,即可饮用。

  森林中如何获取食物?

  充足的食物来源是人生存的基本保障。野外生存获取食物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猎捕野生动物,另一种是采集野生植物。

  野外猎取可将精力放在较小的动物上,因为捕猎大型动物费力而且伴有危险。要了解动物的栖息地,掌握动物的生活规律,可通过设置诱饵和陷阱来捕猎。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不是迷路断粮万不得已,不要随意捕猎动物,特别是不能捕猎受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

  森林遇到野兽怎么办?

  原始森林中的猛兽,很少见到人类,在不清楚是否有危险的情况下,不会轻易袭击人类。那么,在原始森林中探险,如果遇到了猛兽,人们可以怎样主动规避危险?

  转身撒腿就跑会激起猛兽追杀的本能,用石头砸它,也容易刺激猛兽反击。最好是发出一些它们没有听过的声音,如唱歌、拍掌等,这会让它们感到害怕。然后,再朝着猛兽垂直的方向慢慢地离开,方能安全脱险。

  误食毒果怎么办?

  人对有毒果实的敏感度差异很大,有人只要轻微接触毒果就会产生过敏反应,所以大家在外出游玩时不要食用野果。

  一旦误食了有毒的野果,可以用筷子或汤匙压舌根部引吐,吐后再口服温水反复引吐,直到胃内毒物全部吐出,这样就可以避免更多毒素进入体内,并携带所食野果尽快到医院就医。

  森林中如何生火?

  无烟灶,它是野外单兵最简便实用的炊事用灶。只需要一把小铁锹,在五分钟内就能搭建好无烟灶。具体原理其实就是挖坑垒土,增加隐蔽性,同时还能扩大散烟面积。

  要注意的是地点的选择。在野外,并不是随处都可以生火的,它至少得满足三点要求:一是不会引起山火,即离火源中心至少1.5米的圆圈之内没有任何易燃物,同时地面的草也已清理干净;二是离水源近,但又不会污染河水;三是不会有野兽出没。

  “挖坑”具体步骤:先挖一个能让一个人蹲下或者坐下方形坑A,在距这个坑两个手掌长的地方再挖一个小一点的坑B,大小能架住锅子为准。然后从底部将两坑贯穿,把所有挖出的土堆在A坑周围用于挡风,在B坑口上方向后延伸挖三道浅沟做烟道,烟道要高于炉口15到20厘米 这样方便出烟。然后把锅放在B坑口,并用土把锅边和洞口间的空隙填死,用树枝、麦秆之类的东西将烟道上方盖起来,上面盖上土,按照“锅边密、远而疏”的方法将烟道隐蔽好,将引火物从一号坑底放入B坑内,这样就可以加柴做饭了。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郭童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