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技术应用解读 原来玩法这么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27

  科技的进步,推动社会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观念。如今,手机早已超越了它原本的用途,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万能助手。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一直默默无闻的NFC功能最近又开始火了,各大手机厂商近期发布的几款新机都加入了该功能。好,今天我们就聊聊NFC,看看它在今天都能实现什么功能。

  我们回忆一下什么是NFC。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通讯),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在10cm内的距离里交换数据。它的传输效率不及蓝牙,然而连接(识别)速度和安全性却比前者强很多,这一点在移动支付上明显体现。

  事实上,我们身边的公交卡、门禁卡、银行卡(具备闪付功能)、ETC以及POS机等,都基于NFC技术的应用。不过,这些卡片或支付设备所具备的功能是单一的,而将NFC技术与智能手机结合再搭配APP,那玩法可就多了。

  智能标签

  智能标签是NFC的特色功能之一,也是NFC所能实现的基本功能,功能很简单,就是手机通过识别不同的NFC标签,来完成事先设定的功能。早先搭载NFC芯片的手机,往往会赠送几个NFC标签,通过手机NFC应用编辑标签对应完成的功能,当手机扫描它时便可以直接识别出这种设定,并完成操作,比如,打开静音模式、驾驶模式、开启WIFI等。

  此外,一些支持NFC的智能设备包括蓝牙音箱、无线路由器、智能手表等,就嵌入了NFC感应线圈,原理和智能标签一样,里面包含了该设备的配对信息。手机只要接近NFC感应区域就能自动完成蓝牙配对、WIFI登录等步骤,非常方便。

  数据传输

  话说这项功能比较鸡肋,如今应用并不多见了。早在安卓4.0时期,就有了叫做Android Beam的近场传输功能,通过这个功能允许两部支持NFC的手机实现“背靠背”的数据传输。事实上,实际完成数据传输的还是蓝牙,NFC的作用依然是识别和配对,所以传输速度取决于设备的蓝牙速度,而传输距离,真的只有背靠背而已。这项功能在当时的三星手机中比较常见,区别在于名字叫做S Beam,此外数据传输使用WIFI Direct,好处是速度比蓝牙快多了,弊端是数据传输过程中影响WIFI使用。

  AndroidBeam功能由于对距离要求比较苛刻,同时兼容性欠佳,不同品牌手机间传输往往中断或不兼容,使得该功能使用体验大打折扣。所以,在今天看来这个功能就显得比较鸡肋了。

  公交卡

  大家出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大多使用公交卡,也就是所谓的城市公交一卡通。现在许多城市的公交一卡通都能与手机的NFC功能联动,配合特定的APP,我们可以轻松读取卡余额,并为其充值。通过使用NFC-USIM卡,手机可以变身为公交卡,乘坐公交、地铁直接刷手机即可,非常实用。

  然而,不幸的是并非所有手机的NFC都能顺利完成上述功能。究其原因,是因为完整的NFC方案包括NFC硬件、统一的API支持,APP。遗憾的是,目前这三方面尚没有统一规格,所以兼容性方面只能凭运气了。

  这里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按照交通部计划,2017年京津冀所有公共交通将全部实现一卡通,且不仅在公交车上,地铁、出租等领域均可使用。未来,天津的公交一卡通也能够支持手机NFC功能,出门再不必担心忘记带卡了。

  移动支付

  除了公交卡功能,移动支付同样备受欢迎。通过手机NFC绑定银行卡(NFC硬件包含SE,安全区域),即可替代银行卡进行移动支付。

  对于配备完整NFC硬件的手机,我们首先需要通过银行官方的APP或手机内置的支付应用绑定银行卡(支持云闪付),然后就能像使用普通银行卡一样,在POS机或支付终端上进行刷手机支付了。这里大家要注意,除了NFC硬件支持外,并非所有手机品牌都能实现NFC支付。还需要手机厂商与银行间进行合作洽谈,协商通过才能在自家手机支付应用中集成NFC支付。比如Apple Pay、华为Pay、三星Pay、小米Pay等。

  读写NFC卡片

  读写NFC卡片其实应该算是智能标签功能的拓展,事实上,手机的NFC不光能读卡,还能写卡。

  例如,将A卡(门禁卡、员工信息卡等)中的信息读取出来,再写入B卡,利用手机的NFC就可以做到,不过前提是你的手机NFC硬件必须包括完整的配置文件,此外如果你希望将手机NFC模拟成门禁卡,就需要将原卡中的信息写入到手机的配置文件中,此时,就涉及修改ID参数的问题,需要手机具备ROOT权限,而手机厂商出于安全考虑,增加了ROOT的难度,而且一旦ROOT手机将无法质保,同时还会失去NFC支付的功能。

  总之,如果你是小白就别折腾了。(记者高晖)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