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肺结核疫情偏高地区发病率要降两成

科技日报 2017-02-20

 “健康中国”建设在顶层设计层面再度提速。16日印发的《“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10万以下,疫情偏高地区肺结核发病率较2015年下降20%。

  规划指出,结核病以肺结核为主,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十二五”期间,全国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共发现并治疗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427万例,成功治疗率保持在85%以上,肺结核报告发病率、死亡率明显下降,基本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

  同时,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目前我国仍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90万例,位居全球第3位。结核病发病人数仍然较多,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但我国部分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诊治条件较差,防治所需设施设备不足,基层防治力量薄弱,流动人口结核病发现和治疗管理难度大,公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认知度不高,防范意识普遍不强。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结核病防治的关键时期。规划提出,到2020年,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到位率达到95%以上;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学生体检结核病筛查比例明显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结核病检查率达到90%以上;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

  为此,规划提出了完善防治服务体系、多途径发现患者、规范诊疗行为、做好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做好医疗保险和关怀救助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保障抗结核药品供应、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等一系列防治措施。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