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为什么蚊子永远不会被雨砸死?

快科技 2017-10-16

  你有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雨滴砸不死蚊子?

  如果没有,那现在好好想想。

  水的密度很大,雨滴的质量是蚊子的50倍,再加上下落时的加速度,一滴雨水掉到蚊子身上,就相当于一辆中型大巴全速撞到你身上的感觉。

  最惨的是,如果是一场大雨,意味着一只在户外的蚊子每25秒就要被撞一次。

  每25秒就被大巴撞飞一次,可想而知啊,一场雨就是部灾难片。

  在蚊子眼中,我们口中的“毛毛雨”,不下于一辆辆甲壳虫汽车从天而降!

  但实际上,这些勇敢的小精灵们,到了雨天不仅不躲,还特别乐意在雨中欢快地玩(被)耍(撞),而且根本不care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

  为什么?现在来讲重点!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胡立德教授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合作,对雨中飞舞的蚊子进行了高速摄像,以便仔细观察蚊子被雨滴击中瞬间的行为。

  当雨滴砸中它们时,很少会正中红心,一般都砸到了它们的六条腿上。

  这时候它们最多会在空中被撞翻,但以它们高超的飞行技术,蚊子会向击中的那一侧倾斜,并通过高达50度的高难度“侧身翻滚动作”,让雨滴从身侧滑落,百分之一秒内就能恢复平衡。

  但天有不测风云,蚊有旦夕祸福,也有某些倒霉蛋会好死不死被雨滴直接命中身体中央,就像这样:

  但好在蚊子实在是太轻太轻了,雨滴对它根本无法形成冲撞力,而是直接把它包裹住,带着往下坠了。

  这个时候的蚊子,就像我们坐过山车时一样,它的内心是崩溃的。

虽然没被撞死,但如果跟着雨滴落到地面上,跟绑着石头跳楼也没两样了。

  好在它们身上长着防水的细毛,只要来几个简单的瑜伽动作伸胳膊伸腿,它们就能很优雅地从雨滴里脱身而出。

  当雨滴落到地面时,它们早就飞到别的地方蹦跶了。

  因为太轻,而能在车祸现场般的大雨里欢乐玩耍——蚊子们早在九千万年前就学会了以柔克刚。

  其实是一个严肃的科学研究,科学家胡立德还因为这个拿到了2016年的菠萝科学奖。

  那么,研究蚊子会不会被雨滴砸中,有什么用?

  研究和模拟这些动物应对大自然的特殊本领,可以为我们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新的设计思想,解决机械技术上的很多难题——比如,如何更好地设计微型飞行器,让它们能够像蚊子一样,在雨中轻盈地翱翔。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