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2.jpg

在世界厕所日,看故事

澎湃新闻 2017-11-22

  世界上一些地区的智能马桶已经经历了几轮更新换代,而另一些地方的人还在为拥有厕所做斗争。2011年的时候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在新加坡召开了全球第一届厕所峰会,两年之后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观看今年的印度电影《厕所:一个爱情故事》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

  在世界厕所日,看一个爱情故事

  如果你看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没理由记不住男主角小的时候从高处坠入粪坑的场景,事实上,粪坑还算不错的,在印度农村许多地方连这样的设施都没有,许多人随便找一处灌木丛潦草解决一下。

  《厕所:一个爱情故事》改编自真人真事。2012年印度新娘安妮塔·纳利不堪忍受户外如厕的折磨,婚后第四天从丈夫家里逃走,坚决要求拥有一个独立厕所,否则就不回家。一家慈善机构得知此事后宣布为她建了一个厕所,厕所启用之日,她也回到了家里。这家机构是印度最大的社会组织之一,致力于提高印度的公共卫生水平,总计为印度农村贫困人口建造了120万个厕所。

  在世界厕所日,看一个爱情故事

  一个厕所造价一千美元,印度人不习惯用厕所,许多建好的厕所最终会沦为储物间。至于为什么一些地区的印度人宁可把厕所当储物间也不肯上厕所,说头可就多了。

  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印度文化中对“脏”和“干净”的定义有着独特的理解。在印度,脏和干净不仅仅是卫生状态上的,也是精神状态上的。比如人类的粪便是卫生意义上的污物,也是对宗教理法的亵渎,但是落在地上的果皮可以被归为卫生意义上的污物,但不构成宗教信仰上的脏东西。

  另外脏和干净的概念与种姓制度联系在了一起,打扫粪便是贱民的工作,非贱民即便无法剥削贱民打扫粪便,也不愿意自己动手打扫粪便,仿佛那样就会失去自己的社会地位,因此,印度人,尤其是居住在印度农村地区的人十分排斥在自己家里添置厕所。

  不仅从宗教和历史文化上难以接受厕所,印度人反而认为在户外如厕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选择。在户外如厕增加了人们的运动量,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厕所被印度很多地方视为是提供给无法到户外如厕的行动不便者的替代性解决方案。

  在世界厕所日,看一个爱情故事

  在新娘为了厕所离家出走的前一年,印度统计数据表明大概有1.31亿印度家庭没有厕所,800万印度家庭使用公共厕所,1.23亿印度家庭在户外如厕。最可怕的是,印度女性不能在白天到户外如厕,只能在黄昏后到黎明前这段时间里解决问题,妇女们光着脚走在通往野外“厕所”的土路上,这些地方容易滋生绦虫、细菌,在这些地方也容易感染各种疾病。但碍于印度文化和印度的性别平等状况,女性即便有了卫生意识也只能忍着。

  在世界厕所日,看一个爱情故事

  《厕所:一个爱情故事》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新娘要“厕所”,新郎要“老婆”的故事。女主角贾耶是一个有文化有思想的新女性,原本和男主角凯沙夫是一对欢喜冤家,喜结连理之后嫁到村里的贾耶发现这个地方没有厕所,与丈夫发生争执之后回到娘家。

  男主角的父亲是一个虔诚的信徒,在男主角结婚之前,父亲原本准备安排男主角和一头黑水牛结婚,因为从信仰的角度讲这样的结合能够帮助男主角发财。女主角离开后,男主角为了挽回女主角偷了一个箱式的厕所,被警方逮捕,之后又在家中建了一个,被父亲砸毁,男主角甚至为了一个厕所要挟政府官员不给建就揭发他的丑闻,结果迟迟也没有回应。

  与此同时女主角还在为拥有一个如厕的空间而发动女性群体。两个人的婚姻眼看着就要走到尽头,戏剧性的时刻来临了,当地习惯在户外如厕的妇女行动起来,响应女主角的号召,掀起了大规模的“没厕所,就离婚”运动,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声势浩荡,引发广泛社会反响。

  最后政府迫于压力同意拨款建造厕所,仍然爱着男主角的女主角同时被男主角的行动所感动,男主角的父亲也意识到了自己思想上的局限性,一家人重修旧好。

  在世界厕所日,看一个爱情故事

  电影故事编排和拍摄技巧和印度的乡村厕所一样粗糙,就连印度电影中标志性的歌舞段落也相当简单,情节的起承转合也并不算流畅,算不上是一部好电影。但是它有着无法被替代的意义,在印度性别不公的大环境下,这部电影能够更多地发出女性为自身利益、为性别群体利益发出的呐喊,电影开篇结伴到户外上厕所的妇女们讨论自家丈夫的功能,也揭示了即便在极度压抑的环境下,女性仍然是有欲望表达这一事实。

  如果对印度社会问题感兴趣,不妨看一看这部轻松热闹的印度电影。放心,虽然它的核心问题是厕所,电影里面可比《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的场景干净多了。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澎湃新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