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植物碳基营养肥料可减少“化肥副作用”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27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模拟天然过程、运用现代技术,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发明出的植物碳基营养肥料,不仅具备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的优点,在保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前提下,还对减少化肥施用量及健康土壤培育和生态环境平衡有促进作用。

  按照科技部第三方成果评价标准及程序,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日前在京组织专家,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发的“植物碳基营养机理与天然有机物料高肥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研究表明,无机肥料对作物增产的贡献率可达50%,但随着无机肥料施用量的增加,土壤质量恶化、农产品品质下降、环境污染及食品安全受威胁等“化肥副作用”弊端,已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博士刘存寿从1996年开始寻找无机肥料副作用产生的原因,经过长期系统研究,并根据森林土壤植物自然营养规律,提出了植物碳基营养新概念,开发了碳基营养肥料生产工艺。

  2005年起,刘存寿带领由高校、地方科研所、肥料生产企业等组成的科技团队,进行植物碳基营养肥料的生产研究和示范推广。他们采取人工模拟微生物降解的方法,将畜禽粪便、作物秸秆、污水、污泥等废弃物快速转化为全水溶、有机全营养肥料--植物碳基营养肥料。经过在陕西、甘肃、山西等地大面积推广示范,其在高产优质、培肥土壤、促进植物根系生长、激活微生物等方面表现出显著优势。

  会后,袁隆平院士发来贺信,对该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范娥媚)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