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达到国际水平 我国有了1级精度标准齿轮

科技日报 2017-05-18

  科技日报北京5月17日电 (龙海波 记者陈瑜)在工业生产、航空航天及军用装备等多个重要领域,精密齿轮加工技术发挥着关键作用,齿轮精度直接影响机械工程装备整体精度。科技日报记者17日从大连理工大学获悉,该校王立鼎院士团队成功研制1级精度基准级标准齿轮,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填补了国内1级精度齿轮制造工艺与测量方法的空白。

  据了解,齿轮精度分为12个等级,2级精度以上为基准标准齿轮,主要作为国家级或国际齿轮量仪校对和精度传递实体基准。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近日分别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做出的成果鉴定结果显示,王立鼎团队研制的1级精度基准齿轮齿廓偏差测量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齿距偏差测量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的精化磨齿母机、超精密磨齿工艺,以及研制的1级精度基准级标准齿轮,其综合技术具有国际前列水平,精度指标国际领先。

  目前,1级精度基准标准齿轮已作为实物标准器,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省部级计量部门及企业使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