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悬索桥梁单跨万米将不再是梦

科技日报 2017-06-06

  本报记者 矫 阳

  未来几十年,桥梁单跨或可达万米,会是目前在建的、代表世界最先进桥梁科技水平的、单跨1000米的沪通大桥的10倍。在5日召开的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一场名为《我要颠覆—影响未来交通发展的黑科技》的学术报告中,有关“未来悬索桥梁单跨万米”的预测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

  报告中,有关专家认为,就现在技术发展趋势而言,影响未来一段时期的交通“黑科技”将有7项,分别为桥梁跨径极限、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无人驾驶、AR和VR技术、虚拟支付、共享单车、无人机等。

  在解释如何实现桥梁单跨万米时,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公路学会第五届青年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裴岷山说,这项“黑科技”是基于未来几十年材料、装备、设计手段和施工能力等领域的发展做出的预测。比如仅悬索斜拉桥上的钢缆绳,用超轻复合材料替代目前的钢缆,将在满足同等荷载条件下大大减轻建材重量,达到增大桥梁跨径的能力。

  而BIM,则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真实信息的一项新技术。

  裴岷山认为,如果这些技术用于桥梁设计和建设,桥梁单跨达万米将不是梦。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于6月3日—6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以“创新引领,绿色融合”为主题,共安排220个交流单元约1300场学术报告。同时进行的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博览会,集中展示了世界交通运输领域的最新技术与工程实例,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应邀参展。港珠澳大桥模型、墨脱公路施工技术和北斗系统应用展示等也在博览会上亮相。

  (科技日报北京6月5日电)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