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 让未来生活触手可及

青海科技报 2020-09-16

  

  在服贸会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参展商代表在演示一款会“擦桌子”的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该机器人具备移动辅助、卫生保洁等多种功能,可应用于医院、养老院、社区等不同环境。图为“大圣”帮忙干家务。鲁鹏 摄

  

  腾讯优图此次参展的“疲劳驾驶预警”则是司机“驾驶伴侣”,将疲劳驾驶防患于未然。

  

  ▲智能家居机器人浇花 。翁奇羽 摄

  

  ▲参观者体验无人驾驶

  本报综合 9月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会圆满落幕。

  作为全球服贸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盛会,2020服贸会广受关注。展出的大量服务业创新产品,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报名参展参会。首日到场观众约9.5万人次。

  音乐迷可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观看演唱会;电影迷不佩戴任何装备就能欣赏3D电影;“宅一族”只用动动嘴说几句口令,服务机器人就会把冲泡好的咖啡端到桌前……

  服贸会上,新科技、新服务让人们“预见”美好,遇见未来。

  在服务机器人展区,一个名为“金宝”的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

  它是壹佰米机器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推出的面向居家康养的智慧机器人。公司创始人刘强说,中国越来越多的独居老人需要有陪伴、健康管理、辅助生活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未来它将可以提供家庭健康档案管理、运动辅助等老年人急需的服务。

  服贸会上,未来生活图景令人向往。

  “这就是我们未来生活的样子。”一对母子在走出2020服贸会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时,年轻的母亲对儿子说。在他们身后,是AI机器人、VR游戏、5G直播间、VR驾车……

  未来是什么?是单个产品带来的智能、便利、环保、高效,更是整个生活环境与链条的智慧和高质。服务经济的美好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创造。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