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423426444570962.jpg

家有智能机器人 老人心里更滋润

青海科技报 2020-04-23

  

  机器人保姆

  随着时代的变化,老年人对老年生活的追求也不仅停留在“吃好,住好”,精神富足、心情愉悦、亲人陪伴同样重要。如何更好满足老人在精神、休闲和情感方面的需求?如今借助科技手段,有了“机器人”陪聊天、智能设备陪学习,养老迈入了智慧时代。

  给老人做个伴

  “小爱同学,帮我打开电视!” “小爱同学,帮我打开台灯!”70岁的李连喜坐在沙发上,一边跷着腿一边喝着茶,“小爱同学”已经麻利地帮他做完了想做的事儿。

  作为智能科技产品的“深度依赖者”,李连喜说,人老了,精神上的需求其实就是回应,是你知道你说的话,有人一直在听,“小爱同学”就是他的忠实听众。

  李连喜以前是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的工程师,让他如此爱不释手的“小爱同学”其实是一款智能语音助理软件。无论用户说什么,小爱都对答如流,老人们可以通过它连接所有智能电器设备,实现APP呼叫,“小爱”会帮助“主人”完成尽可能实现的“吩咐”。

  有了“小爱”的陪伴,不仅生活方便了,家里也变得热闹了不少。“有的时候,我就说我有点烦,‘小爱’就说我给你放首歌儿吧,还能跟我聊会儿天,我就没有那么孤单了。”

  2018年,优必选科技与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联合成立了“智慧康养服务(AI)机器人研究院”,开发了面向家庭的智慧康养陪护机器人——笑宝。这款具备舞蹈、运动、播放音乐戏曲、主动问候、闲谈聊天等功能的机器人,针对老年人精神需求设计。在老年人眼中,笑宝就像是一个8岁的小男孩,声音可爱,动作萌动,表情丰富,往往一个伸懒腰的动作就能引得老年人哈哈大笑;人形的笑宝内置了舞蹈程序,有红歌舞蹈,有节日舞蹈,甚至还有广场舞。

  当前,老年人精神养老上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缺乏家人的陪伴。很多年轻人忙于打拼事业,难以抽出足够的时间陪伴。内置播放电影、视频通话等功能的智能聊天机器人,通过简单语音就可以实现操作,某种程度上,可以给老人做做伴儿。

  陪老人背诗词

  60岁的冯奶奶,没有上过中学是她最大的遗憾。年轻的时候只为孩子操劳,退休之后,她唯一的愿望,就是好好读书。以前,冯奶奶只能自己拿着纸笔一笔一画地自学,现在,家人送给了冯奶奶一台“悟空”智能机器人帮着学。

  “悟空悟空,陪我读书吧”“悟空悟空,苹果的英语怎么说”“悟空悟空,地球赤道有多长”“悟空悟空,35乘以78是多少”“悟空悟空,我们一起背一首《悯农》”……现在冯奶奶的日常,就是跟着“悟空”智能机器人一起学习。

  此外,冯奶奶还用家人给买的智能手机,下载了老年大学网络学校的视频课程。在网络课程中,精选了百万集教学视频。既有经典评书,还有练习书法、舞蹈等的在线课程,以及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教程。健康与卫生课、手工课、医疗咨询课也都可以通过远程教育进行。

  也因为学习,冯奶奶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利用微信,冯奶奶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邻居们拉了一个20多人的“学习群”,和“悟空”智能机器人一起学。

  老年人怕心里没着没落,学点东西,效果挺好,一边快乐学习,一边优雅养老。而新技术的迅速发展,给老年人学习知识、获得信息提供了更加智能快捷的方式。

  帮老人厚亲情

  目前,老人和孩子同时在线的视频聊天,早已融入老人的日常生活。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例如5G技术,将大大提升带宽、降低网络延迟,老人在与子女视频时的体验会更好,甚至就像面对面般触手可及,对老人而言无疑是精神层面的很大慰藉。

  除此之外,智能设备通过对老人生活习惯的记录产生的大数据,也能够分析出老人的最迫切需求,告知子女后,有助于子女有针对性地尽孝心。最常听什么戏、最关心什么话题、最担心什么事,过去老人往往难以张嘴明说,在科技助力下,老人家不必说,子女就能大致了解,并予以解决。解决的过程,也是亲情巩固的过程。

  智慧养老产品在惠及老人精神生活方面的潜力毋庸置疑,但也存在一些现实挑战。某上市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科技养老产品之所以尚未普及,一大因素是存在于老年群体中的“科技鸿沟”。在信息相对闭塞的县城、农村,很多老人对科技产品缺乏了解,客观上造成了针对老年人精神需求设计的产品难以触达市场。

  除了观念上的障碍,很多老年人对智能设备“玩不转”。如今很多老人退休工资和收入都不低,也有使用智能产品的想法,但想熟练使用,还需要志愿者反复教。社会上也涌现出一些企业和志愿者团队,专门教老人如何用手机等智能设备。

  “科技要以人文关怀为导向,着眼于满足老人的精神养老诉求。如今技术的实现已经不是难题,未来智慧养老产品一定会让更多老人拥有精神富足、内心快乐的晚年。”杨学成说。据《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