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

青海科技报 2020-02-28

  

  

  送药送饭的机器人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有两台机器人负责给患者递送药品。机器人自己会开门、关门,还会坐电梯,一台机器人可以完成三名递送人员的工作。使用过程中,首先由医护人员打开机器人柜子的门,将需要使用的药品放入后关门。而后,机器人就会自动行走到医生指定的区域,比如某个病床或某个科室。当机器人配送回来后,医生还要对其进行清洁消毒,以避免病毒通过机器人外表面传播。这样一套过程下来,负责药品的医护人员就不必和患者直接接触,从而降低了医护人员感染的可能性。

  测温巡逻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名为“千巡警用巡逻机器人”,是5G警用巡逻机器人,也是目前国内第一款用于测量体温的巡逻机器人,可一次性测量10人体温,温度误差在0.5摄氏度;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从而减少人员检查接触带来的安全风险。

  目前该机器人的驰援点包括广州、武汉、上海、天津、北京等城市。

  钛米智能消毒机器人上岗了

  近日,10台钛米智能消毒机器人从上海运送至武汉,加入机器人防疫队伍,目前已全部进行了临床使用。据了解,钛米智能消毒机器人针对环境物表和空气进行自主移动式多点消毒,弥补了传统消毒机的不足,集成超干雾化过氧化氢、紫外线消毒、等离子空气过滤等消毒方式。经检CDC和CMA检测和认证,以及大量临床试验证明,可以对环境物表(光滑表面,粗糙多孔表面)的芽孢以及各种多重耐药菌达到高水平消毒要求的杀灭效果。

  服务社区的疫情防控机器人

  近日,上海市一些居民接到了这样的来电,一个友好的“女声”开始询问。这是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人工智能技术企业思必驰提供给基层的疫情防控技术服务。仅2月2日一天,疫情防控机器人就在苏州市内的十余个社区完成了近5万人次呼叫,访问结果直接生成数据报表供社区进一步重点排查。

  截至目前,机器人已在江苏、山东和四川部分城市服务,疫情排查和通知共呼出十万人次,平均每通电话1分钟即完成信息沟通。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