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5018559264522796.jpg

当服装中编入芯片和感应器

青海科技报 2020-01-13

  服装服饰的发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佐证,是世界科技文化发展的完美诠释。

  5G技术在服装领域可以运用于还原历史。国内外有不少博物馆开始用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营造“会动”的沉浸式博物馆。参观者拿手机等设备对准博物馆某件文物,就能看到动态视频解说或文物复原,戴上VR眼镜就能360度全方位浸入某个历史复原场景。将以上技术运用在服装业,我们可以在复原的历史过程中,重新审视服装服饰在历史进程中的科技发展,更好地探知许多失传的服装制造工艺精髓。

  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5G将会改变人们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尤其在虚拟现实、浸入式4K视频等场景中发挥极大的作用。未来,你只要带着一副VR眼镜,通过5G网络,在任何时间都会瞬间转移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和一个真实的环境进行互动。如今网络“试装”还没有真正走入我们的“某宝”,网络购物尤其是买衣服的时候,“买家秀”与“卖家秀”还一直是我们的笑点。随着5G技术发展,用手机、电脑实现足不出户选择服装款式,立体剪裁,量身定制,还原一个最适合你的美将指日可待。

  未来服装设计要延续“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国际上已开发上市的“绿色纺织品”一般具有防臭、抗菌、消炎、抗紫外线、抗辐射、增湿等多种功能。这类产品在我国还属初创阶段,已经推出的主要以内衣为主,但由于这类纺织品具有特定的有益人体健康的功能,因而较受消费者欢迎。

  在纤维中编入芯片和感应器,让你随时可以控制衣服的温度;在不同的气温下,让你可以省去更换衣物的时间与空间;将温度计与衣服用5G连接,让你在不同环境下都有最舒适的体感温度。

  未来的服装设计要以“回归自然”为目标。

  现在有些衣服使用的材料不环保。中国产业洞察网分析师表示,设计服装不论从面料还是款式出发,不仅要考虑是否舒适、时尚,更重要的要与环保相结合,低碳环保才是未来服装面料的发展趋势。

  未来服装设计让人们充满期待。

  “高科技服装”不仅科技感十足,外形要“炫”,还要有“以人为本”的体验感的“实”,更要有对地球对人类的责任担当。

  服装业的发展代表着科技的进步,代表着文化的进步,代表着人类的进步。

  未来,每个人每天可以根据自己的脸型、发型、肤色、体型、身体状况、皮肤敏感度……加之天气、周边环境、出席活动的场合和个人爱好,智能事项定制化设计,仿若“变色龙”,既可以天天穿“新衣服”,又可以反复回收原材料,不用天天“洗衣服”,最主要的是实现了舒适与美的有机结合。

  肖凯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