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说走就走

青海科技报 2020-01-13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美团点评发布了《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报告》,这是国内首个衡量旅游消费便利度的量化评估指标。《报告》显示,目前,我国5A和4A景区的信息获取最便利,在景区信息获取、入园购票两个环节,以“互联网+”实现景区信息及票务在线化成为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的关键因素。

  “闪入园”出游更便利

  打开APP,机票、酒店、景点信息应有尽有;手机订购景区门票,扫码入园,排队买票的经历一去不复返;想自由行,APP搜一搜,五花八门的攻略让你有勇气说走就走……

  与此同时,入园便利度也在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有所提升。《报告》显示,66%的5A景区已通过美团“闪入园”平台功能实现互联网随时购票。

  “门票线上化解决了景区排队购票的痛点。”黄鹤楼公园管理处营销中心主任王涛表示,到黄鹤楼参观的很多游客不会提前预约,这就导致排队购票、排队验票的现象常有发生,大大降低了游客的体验感。

  对此,黄鹤楼景区在入园购票以及游园体验上下足了功夫。在入园购票问题上,一方面,通过美团门票技术率先实现了黄鹤楼西门的门票全线上化,并进一步尝试分时预约售票,让游客可在网上一键预约入园日期及时间,方便景区提前预估高峰时段,引导游客合理规划行程;另一方面,通过美团APP平台或现场扫码购买具有美团门票“闪入园”标识的电子门票,随买随用、最快1秒出票,无需换票,游客2分钟内即可完成全部流程,大大提升游园体验。

  目前,美团门票“闪入园”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超过2700个景区,不仅有电子门票,还有餐饮美食票以及导游讲解产品等多种品类。

  智慧旅游已成游玩标配

  如今,很多在线旅游平台上都会上线景区游玩的文字攻略、图片,甚至景区项目的短视频、语音讲解等。

  王涛介绍说,“为了让游客在黄鹤楼游玩更加便利,游客可以通过美团APP查看游玩指南和地图导览,还可以免费听两处语音讲解,也可以1元购买全园53处语音讲解,不仅免去另找导游的费用和服务质量不确定的风险,还能避免租还讲解机器的麻烦。”同时,为方便游客排队登楼,还引入了“云排队”功能,游客只要在主楼附近扫描二维码,就会出现预约排队的信息,可以自主选择时间段排队,确定排队号码之后,游客就可以先去其他景点游览,到了预约时间提前10分钟入场即可。

  “智慧化服务对提高景区再生能力具有很大现实意义。”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副总经理李鹏坦言,该景区今年上线“闪入园”功能以来,收获了一大批游客的好评。

  景区便利性仍有提升空间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高星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综合得分为80.4分。这表明,部分旅游景区在信息获取、游玩配套服务等消费便利性方面的提升空间仍然很大。

  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国景区的旅游消费便利度?夏杰长认为,首先,要整合各方力量完善景区交通设施和管理,对增量景区,即新开发景区,要在规划时便注重公共交通资源的规划、配置与投入,从根本上避免交通不便利问题。对存量景区,即正在运营的景区,要想方设法增加公共交通供给。其次,要结合“互联网+”模式提升景区信息化水平,加强景区信息在互联网上的展示,大力推动景区门票销售线上化,运用技术手段解决游玩项目排队问题。对此,王涛表示,“今后,希望通过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基于游客需求分析为景区提供更细更专业的‘体检报告’,并通过分析景区游客群体和公园票务情况,在二次消费上给出专业性的建议,一起构建全面旅游信息平台。”

  此外,还要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合理设置旅游吸引物标识、旅游设施标识、旅游地理环境标识和管理标识等各类标识,优化景区周边的餐饮服务环境,完善夜间游览配套设施。

  据《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