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让市民办事“只跑一次”

青海科技报 2019-12-11

  

  西宁市民中心外景

  

  图为无人值守受理站及受理站

  

  图为24小时智能文件柜,支持行政审批材料、证照等投递和领取。

  

  西宁市民在出入境管理局的自助申请一体机前,进行面部识别扫描。

  

  交通管理综合服务自助机,将身份证放置于识别处,便可处理相关交通业务。

  

  智能机器人小卓在线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

  

  24小时自助办理工作台

  

  二楼服务大厅,由不动产登机服务中心、西宁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房地产交易中心组成。

  本报记者 刘海燕 吴雅琼

  智能机器人能帮您爬楼梯送文件,让办理业务时间不再长;24小时自助智能服务区通过数据共享和人工智能技术,让您既能自助申报常办事项的业务,又可以进行办事指南、常见问题的查阅、办事时间的预约、办事进度的查询,让您在闲暇时轻松办理业务,无需等候;智能文件柜方便市民自助办理业务时提交相关文件资料,同时,相关部门反馈文件也会存放在智能文件柜里,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过来取;自助办理机通过高拍扫描仪上传材料,省去了手工填写表格的时间,机器的终端具备“刷脸式”人脸识别技术身份认证功能,实实在在地给市民提供了方便……科技感十足的西宁市民中心于近日,正式揭牌投入运行,率先让人们看到了一座智慧、绿色的“未来之城”。

  市民中心的主要建筑有两栋,分别是政务服务中心和体育文化馆。秉承着“让市民最多跑一次”的宗旨,34家单位进驻该中心,中心共设置430个服务窗口,各类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400项事项集中在这里办理,让市民可在此享受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真正感受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

  首创“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模式,方便市民办理多项业务

  市民中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手段,开展智能化引导服务、咨询服务、便民服务。其中设立24小时自助智能服务区,集成自助查询、咨询、预约、申报、打印、评价及信息展示功能为一体的自助终端设备,通过智能机器人和导办引导员直接帮助办事群众使用终端设备自助办事,实现各类便民简易事项在线办、移动办、智能办,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指尖上、家门口”的政务服务。

  申请人只需在平台或手机APP提交网上申请,登记系统通过自动与公安、税务、民政、住房等部门互通共享的身份、缴税、房屋销售网签备案及权籍调查数据等信息进行交互核验和数据智能比对,即可完成自动审核、登簿,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到24小时自助打证功能区进行自助打证、领证,可称为“不见面审批”,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智能比对自助办”带来的便捷和快速。

  一楼的自助存取文件柜有30个格子可容纳证件。市民办理的证件出件后,工作人员将证件存入柜中,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到办件人的预留手机号码上。办件人在收到短信后,就可随时前往自助服务区通过输入取件码领取证照。“真的好方便,像取快递一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刘小姐成为第一位“吃螃蟹的人”,她笑着从自助存取文件柜里领取了证照。

  进入“刷”时代,分分钟出结果

  来到二楼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虽然办事群众爆满、业务繁忙,但不动产登记大厅秩序井然有序。市民喇先生拿着西宁市不动产登记查询机出具的查询结果单,惊喜地对朋友说道:“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机真是太方便了,这不是做梦吧,刷个二代身份证、刷个脸、选个需求项、点击打印,30多秒不动产信息查询结果就出来了,真的是既快捷又方便”。

  西宁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坤宁介绍:“以前办理不动产手续排号叫号到办理完成得需要一天的时间,市民们既费时又费力,现在我们对外设置了两台自助查询机,群众只需用二代身份证就可以查询自己的房产信息。我们还对材料进行了精简,将二手房买卖12页内容的合同,改版为2~3页,方便群众办事。我们还开通了‘互联网+不动产信息服务平台’,让市民在网上就能预约服务、申请,为市民免去了来回跑的麻烦,节省了办理时间。”

  智能“小卓”小身材大智慧

  在办事大厅的自助咨询处,你会发现一台一米多高的机器人,它的名字叫小卓。

  市民高兵在看到“小卓”时,觉得可爱又机灵。随后在小卓语音提示的帮助下,他快速办理了一部分业务,感觉非常棒,不比窗口的工作人员差,真的是随问随答。他说自助咨询区的设立,节省了在窗口排队咨询的时间,优化了业务受理服务流程,服务质量也是逐步提升。

  现在办事群众只需刷身份证,机器人就可以通过语音识别、视频咨询、动画辅助等功能,为办事群众快速查询各类依法公开的政务信息。除此之外,机器人还能帮助你完成材料的打印、填写、提交、核验等程序。完成指令后,机器人自动回到原位,这一高科技的自动化设备高效又便捷,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生态、绿色、科技、便民”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自助服务、商务洽谈、儿童乐园、空中花园,城市快递,并在部分区域设置了书吧、咖啡吧,为办事市民营造了和谐安静的读书空间和休憩空间,只要市民想得到的服务,这里应有尽有。

  作为西宁市打通政府部门与市民沟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综合性办事服务平台,将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有机结合,真正使群众办事“多门”变“一门”,让市民直观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提升了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