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青年独闯可可西里无人区失联 这不是勇敢是冒险

科普中国网 2020-08-25

  近日,一则“四川籍女大学生黄某某独自前往青海格尔木旅游后失联”的事件引发社会的关注。8月1日,格尔木公安发布情况通报。通报称,7月30日19时40分许,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清水河南侧无人区相继发现其身份证、学生证及相关随身物品。并在现场勘查发现人体骨骼组织,经DNA比对为黄某某遗骸。经初步侦查,排除他杀。目前,相关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当地牧民称,当听说这女孩在无人区失踪的消息时,就断定她不会有救了,可可西里无人区这种地方,即使是当地牧民或者是拥有丰富野外生存经验的驴友在没有充足装备的情况下,都不敢贸然前往。女孩一个人,带着帐篷和一些干粮,就敢深入无人区,真是拿生命当玩笑。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为什么被称为“生命禁区”呢?

  一、中国四大“生命禁区”

  世界上,除了漫山鲜花的村落、古朴纯净的古镇、一望无际的大海。还有,死亡与美丽同行的生命禁区。这里神秘而壮阔,想要探索,心生也充满敬畏。在中国,羌塘、阿尔金山、罗布泊和可可西里,并称中国四大无人区,是国内徒步最危险和艰难的路线之一,被称为“生命禁区”。

  1、羌塘

  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的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总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为中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和仅次于格陵兰国家公园的世界第二大自然保护区。

  

  西藏羌塘无人区,图源:图虫创意

  羌塘在藏语中意思是“北方高地”,特指藏北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地形复杂,完整保留了大自然原始的生态面貌,使人惊叹大自然还保留有一块如此壮丽的原始洪荒。

  2、阿尔金山

  阿尔金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尔金山南部东昆仑山北部,西起若羌和且末两县分界线,东至新疆与青海两省交界处,北到阿尔金山南部的祁曼塔格,南为新疆与西藏分界的东昆仑山脉,东西长360公里,南北宽190公里,总面积为44940平方公里。

  

  冬季阿尔金山,图源:图虫创意

  它是中国古代神话的发源地,被认为是“荒原上最后的壮美”。无论从民间流传的"夸父追日"神话故事中,还是在《天龙八部》等武侠小说里,我们都不难找到这个西域天境的踪迹。它是野生动物的家园,是青藏高原上被人遗忘的一片净土。

  3、罗布泊

  罗布泊是位于北面最低、最大的一个洼地,曾经是塔里木盆地的积水中心,古代发源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的流域,源源注入罗布洼地形成湖泊。罗布泊在若羌县境东北部,曾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海拔780米,面积约2400-3000平方公里,因地处塔里木盆地东部的古“丝绸之路”要道而著称于世。

  

  寸草不生的罗布泊戈壁,图源:图虫创意

  罗布泊,被喻为“消逝的仙湖”,这里曾经人声鼎沸、万家灯火、楼兰城立。然而,因为人为的破坏和自然原因,现在它寸草不生,荒无人烟,成为一块冒险之地,留下了很多探险者的灵魂和耐人寻味的未解之谜。

  4、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其范围为昆仑山脉以南,乌兰乌拉山以北,东起青藏公路,西迄省界。保护区西与西藏自治区相接,南同格尔木唐古拉乡毗邻,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东至青藏公路,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

  

  藏羚羊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它们在这片无人打扰的土地尽情奔跑。图源:图虫创意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一部电影《可可西里》让藏羚羊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片土地。可可西里无人区,也是中国最大、海拔最高、最神秘的“死亡地带”。这里气候干燥寒冷,严重缺氧和缺淡水,环境险恶,令人望而生畏。因此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人类无法在那里长期生存,只能依稀见到已适应了高寒气候的野生动植物,正因为如此,这里成为了“野生动物的乐园”。

  二、向往诗和远方,无人区不是最佳选择

  无人区,其实并非绝对没有人烟,只是人烟极其稀少。这里自然环境恶劣,不适合人类长期居住生活。误入无人区会有生命危险:一是恶劣的气候。干旱、缺氧、昼夜温差大、风沙等;二是野生动物。比如说狼、棕熊之类的猛兽、公的野牦牛。其次,无人区普遍面积大,无线联络信号极差,救援难度大,一旦在无人区里出现断粮、断水或其它意外,极易出现饿死、冻死的现象。

  

  可可西里无人区,图源:图虫创意

  新闻中“黄某某在可可西里无人区失联”的悲剧并不是孤立的。类似的事件在大学生中时有发生。比如,前不久的女生翼装飞行跳伞坠亡;另一位南京女大学生李某某在云南边境失联24天至今毫无下落;还有此前大学生在丛林探险失踪、发生登山意外等等。这样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却付出生命的代价。面对越来越多的意外失联发生,年轻人如何安全探险,如何正确理解“诗和远方”?

  1、个人要有探险危机意识

  可可西里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凶猛的野兽,虽然风景优美,但是无人区的生存风险很大,即便是专业人士,拥有足够的食物和精良的设备,一个人穿越无人区,几乎不可能。户外探险要全面评估风险性,为自己和他人着想。做一件有危险的事前,最好给自己买一份保险,给自己一份心理暗示。

  我们多数人成长的环境,多半在城乡安全区域。平日里很少有机会接受探险和生存适应训练,根本无法想象进入无人区后的危险与无助。即使你曾经有过成功的经历和经验,都不该盲目高估自己。一旦在无人区遭遇野兽袭击或意外,最终都会以悲剧收场,也给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痛苦。

  2、探险旅游一定要结伴而行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可可西里允许游客活动的范围仅限不冻泉、五道梁两个观景台以及109国道沿线基层保护站宣传教育展厅。近年来,每年有超过4万名游客来到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除了恶劣的气候条件外,可可西里的野生动物,如棕熊、野牦牛、高原狼等,也对人类及车辆造成威胁。加之109国道车辆较多,若游客和司机出现高原反应、车辆事故、被野兽攻击等情况,极易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如果你要去可可西里,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集体结伴同行。假如一个人独来独往,遇到危险必难处置。专家也提醒,游客前往青藏高原旅游时结伴而行,做好预判、量力而行,提前熟悉周边路线环境,切勿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

  3、不要轻信“诗和远方”

  可可西里是不少文青推崇的最浪漫的圣地。在这里,可以和藏羚羊私语,荡涤灵魂,重新认识世界和自我。然而,一个人去无人区,是件危险的事情,大可不必去盲目追求。

  鼓吹“诗与远方”与实际脱离,只能是浮萍式的文学空想,极易导致文青对风险的评估。进入这些危险区域以后,又往往以悲剧收场。喜欢旅游,喜欢诗和远方的浪漫的朋友们,请一定量力而行。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4、提高心理抗挫折能力

  独闯无人区,那不叫旅游,叫冒险。有些青年遇些困难不顺,就心灰意冷、抑郁沉闷,甚至有轻生念头。甚者,一言不合就立马出走,去看外面的世界。只身跑到西藏、青海、新疆等人烟稀少的地方。名义上是散心,实际上是睹气或逃避问题。这不叫旅游,是去冒险。

  对此,心理敏感脆弱的青年需要学习排解压力的多种方式方法。比如:和朋友家人倾述、看心理医生、学习新技能、读书运动等等,科学选择你认为有效、适合的解压方式,度过人生一道道坎。

  5、亲人间保持沟通,避免安全漏洞发生

  古语道:“父母在,不远游”,讲的并不一定是守在父母身边不动窝。另一层意思是,你不该去危险地带,万一有个好歹闪失,就再也没有相聚相守的那一天。纵观多数青年失联事件,家长基本都一无所知。当孩子成年后,对世界和人生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不再像小时候那样过度依赖父母。家长也不再像以往严加管教,随着孩子渐渐步入社会,身边的朋友渐多,自然和父母的沟通变少。

  不依赖父母,只是意味着孩子的独立,并不是切断与家人的信息交流。孩子成长路上难免遇到选择题,父母的意见可能是很好的参考,特别是涉及人生安全方面的活动。父母不仅需要关心孩子的生活学习,更要涉及孩子生命安全等提醒和教育的责任。像户外探险,独自旅游等出行风险的事情,家长都不知道,本身就造成了安全漏洞和缺口。

  

  无人区雅丹地貌,图源:图虫创意

  热爱大自然,体验大自然,我们心中不乏诗和远方,还应该存有对生命的敬重,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审核专家:朱海峰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