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迁徙之谜

科普中国网 2020-07-23

藏羚羊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海拔3700至5500米的青藏高原地区(包括青海、西藏和新疆)。令人困惑不解的是,每年5月至7月,成千上万的雌性藏羚羊从三江源、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等地出发,长途跋涉、一路向北迁徙到卓乃湖,在此生产小羔羊之后,约十几天之后再带着小羊原路返回。那么,如此高寒之地,它们为何要不辞辛苦到此处生产,又为何在生产结束后离开呢?

藏羚羊迁徙原因一直是学界争论的焦点:一是基因说。适者生存,通过迁徙自然淘汰了一些老弱病残者,存活下来的优胜者继续背负着繁衍后代、传递基因的使命。

二是气候说。和栖息地相比,产仔地海拔相对较低,气候环境相对较好,母藏羚羊是为了到一个环境更好的地方繁育下一代而进行迁徙。不过通过实际观测,有的产仔地如卓乃湖,六七月份的气候环境和栖息地相比,未见明显优越。

三是食物说。曾有人认为,产崽地水草丰美,有利于母藏羚羊的生产和小藏羚羊的生长。而科学家在实地调查后发现,在卓乃湖植被并非明显优越,尤其是湖泊外围大部分地区植物稀少,食物资源并不充足。后来,有人猜测大迁徙和卓乃湖等地“水质”有关,有利于藏羚羊母子的存活,但是科学家并没有在可可西里水质中检测出什么“特殊物质”。

四是天敌说。在产仔地,藏羚羊的天敌数量不是很多,有利于种群的繁衍。可在之后的研究中发现,狼、棕熊以及猛禽类等天敌会一直尾随在迁徙羊群之后,伺机捕杀刚出生的小羊,因此繁殖地也不安全。

到底哪种理论能够充分说明藏羚羊的迁徙原因,目前尚无定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科学家一定会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答。

审核专家: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黄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