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湖泊变化全景图绘成

青海科技报 2020-07-22

  

  据《科技日报》报道,近日,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团队系统总结了青藏高原湖泊变化的时间演变规律、空间格局和驱动机制。根据湖泊变化的各项指标,团队绘制了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湖泊影响的全景图。根据图示,青藏高原湖泊面积、水位和水量变化在时间演变规律上,自1970年代到1990年代中期略有下降,随后呈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在空间格局上,中北部湖泊整体增长、南部湖泊减少。图为青藏高原面积变化最大的湖泊色林错,近40年来湖水面积增长逾40%,现已成为西藏第一大湖。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