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579078964430373023.jpg

高寒草原表层土壤水分研究获新成果

青海科技报 2020-07-22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科研团队利用涡度相关技术,分析研究了在干湿鲜明对比的年份高寒草原生态系统生长季碳水通量的变化。研究表明,纳木错高寒草原是受表层土壤水分驱动的水分受限生态系统,表层土壤含水量在干湿年份生长季碳水通量变化中起主导作用;在七八月份(生长旺季)白天,由于表层土壤水分含量降低引起水分胁迫,进而抑制光合作用和蒸散发。

  据介绍,通过研究纳木错高寒草原生态系统干湿年份碳水通量变化及主导因素,有助于更加深入地了解青藏高原高寒草原的区域碳水循环。据青藏高原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