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河湿地: 鸟的天堂

青海科技报 2020-06-03

  

  

  

  

  

  湿地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地球之肾”。湿地不仅在自然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野生鸟类种群提供了栖息生存的环境。在青藏高原地理单元的湿地,栖息着不同种类的飞禽鸟类。在众多的鸟类中又以鹭科鹭属的鸟类较为常见。苍鹭则是生活栖息在湿地较为普遍的鹭科鸟类之一。

  苍鹭是一种较为大型的水鸟类,又称灰鹭,是生活在格尔木周边湿地中极为常见的一种水鸟。苍鹭的头、颈、脚和嘴均很长,因而身体显得较为细瘦,苍鹭上体自背至尾上覆羽呈灰色;尾羽暗灰色;两肩有长尖而下垂的苍灰色羽毛,羽端分散,呈白色或近白色。苍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我国分布较为广泛的一种野生飞禽水鸟。苍鹭雄鸟头部顶中央和颈部呈现白色,头顶两侧和枕部黑色,胸、腹白色,前胸两侧各有一块大的紫黑色斑,沿胸、腹两侧向后延伸,在肛周处汇合。两胁微缀苍灰色。腋羽及翼下覆羽灰色,腿部羽毛白色。虹膜黄色,眼先裸露部分黄绿色,嘴黄色,跗跖和趾黄褐色或深棕色,爪黑色。苍鹭的幼鸟似成鸟,但头颈灰色较浓,背微缀有褐色。

  苍鹭主要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繁殖期为4~6月。苍鹭巢筑在水域附近的树上或芦苇与水草丛中,形成小群集中营群巢。主要以小型鱼类、泥鳅、虾、蜥蜴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多在水边浅水处或沼泽地上,也在浅水湖泊和水塘中或水域附近陆地上觅食。觅食最为活跃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苍鹭常单独涉水于水边浅水处,或长时间的在水边站立不动,故有“长脖老等”之称。苍鹭有时亦与白鹭混群出现,构成一幅其乐融融的和谐画面。

  格尔木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格尔木属高原大陆性气候。这里有丰富的水源,分布着面积不等的高原湿地,湿地周边独特的自然生态以及丰盛的水草为苍鹭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和栖息环境。近年来,格尔木不断加大对生态的保护力度,使周边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与改善,为生活在湿地周边的野生鸟类种群的繁衍生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随着环境的改善“良禽择木而栖,鸟类择湿地而生”的现象,成为高原湿地难得一见的景观。它们或追逐嬉戏,或展翅翱翔又或是在一旁静等守株待兔与野鸭抢食美味的鱼虾,每一个定格的画面都呈现出大自然与生物和谐共生的祥和景象。图/文 祝贵福 刘海英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