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663429003979259910.jpg

科考发现青藏高原物种适应机制

青海科技报 2020-04-08

  第二次青藏科考研究人员通过对常见的树麻雀的群体基因组研究,近日发布研究成果称,发现了树麻雀对高原环境的早期适应机制。

  树麻雀是伴人物种,和人类活动密切相关。通过研究科研人员发现树麻雀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农耕文明发展之后(大约3600年之前),才拓殖到青藏高原。在短短几千年里,它们的心肌、飞行肌发生了明显改变,而这些性状直接与低氧、低温环境的适应能力相关。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发现高原适应背景下物种的多基因适应机制,为人们理解物种在极端环境下的适应和演化提供了新的范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