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3322297510920268.jpg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经历植物多样性的变化

青海科技报 2020-03-25

  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园,采用田间模拟试验方法,评估了土壤微生物群落、土壤细菌和真菌多样性以及植物多样性的响应规律,系统揭示了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和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对水分和氮添加的响应规律。

  研究表明,青藏高原正经历氮沉降急剧增加和降水变化的生态影响过程,氮素和水分的添加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植物功能群组成的相对丰度,地表生物多样性和地下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反馈强度会随着土壤生物群落的不同而不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