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的“平头哥”

每天捕6只鼠兔,能叼走比自己大两倍的猎物

青海科技报 2020-03-04

  

  ①喜欢穴居却不善挖洞,利用鼠兔的洞作巢穴,遇到危险就钻进石缝里。

  

  ②平均每天捕食6只鼠兔,能叼走比自己大两倍的猎物,被称为高原上的“平头哥”。

  

  ③香鼬像个好奇的宝宝,最爱直立摆造型,萌态可以让人忘记所有烦恼。

  

  

  

  三江源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生态环境独特,这里河流纵横,湖泊密布,雪山冰川广布。这里人迹罕至,却时刻发生着生命的奇迹。

  在三江源,你会看到在草原上追逐的鼠兔;在岩石间飞奔的岩羊;在雪山上行走的雪豹。还有罕见的兔狲、藏狐、棕熊等珍稀野生动物。

  在三江源,还栖息着一种体型娇小,外表呆萌的小动物,那就是香鼬。香鼬兼具超萌的外表,与超凶的性格,因此声名大噪。它与蜜獾平头哥同属于鼬科动物,因为捕食时的狂热态度与平头哥有几分相似,所以被称为高原上的“平头哥”。

  香鼬又叫香鼠,与黄鼬、伶鼬一样隶属于食肉目鼬科鼬属,英文叫Mountain Weasel,意思是山里的鼬。因香鼬体型小,分泌物含有丁烯基硫醇而得名。

  香鼬体长20~28厘米,尾长11~15厘米,体重80~350克,尾巴跟身体差不多长。娇小修长的身形,却是十分灵活的,而且在捕食时,很有爆发力。背部橙黄,腹部乳白,四肢短小,小脑袋上一双大眼睛,水汪汪地看着你,充满好奇,让人心生怜爱。

  香鼬的毛色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夏季上体自枕部及四肢,均呈暗棕黄色,腹部均呈淡黄色或橘黄色,这两种色彩的分界线十分明显;冬季,背部与腹部的毛色分界不清,几乎为统一的黄褐色。

  香鼬机灵可爱,而且呆萌可人,最爱直立起来。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个“好奇宝宝”在广袤的草原上,或者在洁白的雪地里,总是直挺挺地站着,萌态可以让人忘记所有烦恼。因为它躯体细长、颈部较长、四肢较短,一站起来几乎看不到四肢。

  摄影师盖海·桑周用镜头记录下香鼬的形态,小个子的香鼬探头凝望,见到人就喜欢直立摆造型,并且不怕人,还总是利用地形钻进石缝里与你玩躲猫猫,躲起来后很快又探出半个身子,看你在干啥,东窜窜西遛遛的,可爱极了!

  在自然界中,总是会出现许多出人意料的大反转,可爱呆萌如香鼬,可是个捕鼠小能手,而且技能高超,速度迅猛。

  据中国动物志记载,香鼬栖息在森林、森林草原、高山灌丛及草甸,同时亦见于3000米的高山荒漠地带,河谷地区。

  香鼬广泛分布于中亚地区,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至西南,西藏分布也广。

  即便生活在高原,香鼬却过得很滋润,因为这里有丰富的食物,可供它捕食。香鼬以小型啮齿动物为食,如鼠兔、黄鼠等,也上树捕捉小鸟、觅食鸟卵,或潜水猎食小鱼、小虾。

  香鼬最喜欢的食物,就是高原鼠兔了,所以最喜欢盯着鼠兔不放。香鼬拥有敏捷的身手,灵敏的视觉、听觉、嗅觉,以及锐利的牙齿。

  “西南山地”的一篇文章中记录了香鼬捕食鼠兔:香鼬探头探脑,寻找猎物,忽然从前边窜过去,眨眼的功夫,就叼着一只比自己大两倍的鼠兔,从容不迫的走了。

  当香鼬叼着比自己大两倍的鼠兔,飞奔而回的时候,那神情像极了打胜仗的将军 ,仿佛在说:又可以美餐一顿了!

  香鼬胃口大,为了吃饱也是拼了!捕食时就爆发,速度与技巧缺一不可,它一发动攻击,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扑上去,一口咬住猎物的脖子,不给对方一点反抗的机会。

  香鼬对捕食高原鼠兔有一种狂热,可以选择食物的情况下,必定会首选鼠兔。没有什么能阻挡它捕食的脚步,它总是勇往直前,很像不服输不怕死的平头哥蜜獾。

  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香鼬的数量分布与高原鼠兔的密度分布成正相关。在高原鼠兔的繁殖盛期,每只成年香鼬平均每天捕获鼠兔约6只;在高原鼠兔的非繁殖期,每只成体平均每天捕获鼠兔约3只。

  香鼬的胃口虽然没有伶鼬大,但是捕鼠的本领却一点也不落下风,凭着外貌与性格的反差萌,在鼬科动物里独树一帜。

  香鼬喜欢穴居,但是自己并不善于挖洞,经常一锅端了鼠兔或其它鼠类,就光明正大侵占了其它动物的洞穴。

  除了穴居,还会栖居于岩隙里、乱石堆或树洞中。都说狡兔三窟,其实香鼬也有三窟,它有一个洞专门作产崽用,此外还有避难洞穴、贮食洞穴。

  非繁殖期时,香鼬总是喜欢独自活动,不分白天黑夜,都会有外出活动的现象,不过在晨昏时分活动最为活跃。

  特别是还未成年的小香鼬,对外界充满好奇,同时也保持警惕,见到比自己大得多的捕猎者,还是逃为上策。

  研究人员在野外调查时,发现草甸与碎石堆是香鼬最喜欢待的地方,因为草甸上它能轻易捕获鼠兔,遇到危险可以马上钻进石缝里,躲起来。

  在岩石地带,小小一只的香鼬,总是神出鬼没。如果发生危险,或者感觉到威胁,就会钻进石缝里,从狭小的缝隙间逃跑了。

  结语:

  香鼬是鼠类的天敌,对于防范鼠患起到积极的作用,维持生态平衡。然而,香鼬种群数量呈下降趋势。

  呆萌可爱有个性的香鼬,体型虽小,却是一名悍将,并且颜值与实力兼具,保护它是我们刻不容缓的使命!

  据《自然地理 》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