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556443000717836345.jpg

藏羚羊仍面临生存威胁

青海科技报 2019-11-13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博士生裴杰等基于遥感影像监测青藏高原藏羚羊生存环境的研究成果指出,尽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我国政府严格的保护措施下,青藏高原藏羚羊个体数量已显著恢复到2016年的20万只以上,但是藏羚羊仍面临着由气候变化导致的生存威胁。

  裴杰等利用2008年~2014年6~7月30米美国陆地卫星合成影像,分析了卓乃湖溃堤前后水体面积变化。遥感解译结果显示,溃堤后,湖水面积减少40%以上。卓乃湖湖岸线大幅退缩,土地沙化严重,直接导致藏羚羊生存环境恶化,同时饮水距离增加。研究进一步结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系博士徐雯靓提供的同时期藏羚羊活动点数据,直观地显示了卓乃湖溃堤对于藏羚羊种群活动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