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极低端成功启动带电 青海可再生能源直送中原大地

科普中国网 2020-07-14

  近日,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最新消息,世界首个以可再生能源送出为主的特高压直流工程——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日前双极低端直流系统成功解锁,工程全线带电。

  

  “青豫直流”——世界首个以可再生能源外送为主工程

  “青豫直流”工程线路西起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海南换流站,东到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的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全长1587公里,总投资约226亿元。工程采用升级版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并批量应用国产套管,线路最高海拔4300米,换流站最高海拔2900米、最大日温差40°C,途经青藏高原、甘南无人区及秦岭腹地,施工难度大。

  该工程是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条以清洁能源外送为主的特高压通道,也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将进一步提升特高压输电的安全可靠性和标准化水平。

  作为首个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全清洁能源打捆外送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站,青南换流站双极低端直流系统的成功启动标志着该工程已具备输电条件,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向华中地区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即促进了青海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解决了华中地区用电缺口问题,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和促进节能减排意义重大,是国家电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造福于民的有力体现,也是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向前发展的重要一步。

  双极低端解锁意味着什么?

  青豫直流工程第一阶段(双极低端直流系统,±400kV电压)端对端系统调试于6月28日07时20分启动,一直持续到6月29日晚,于22时58分解锁成功。直到30日凌晨00时03分,所有启动项目全部完成,双极低端解锁均一次成功。

  “‘双极’是直流输电的正负极,‘低端’和‘高端’是指换流变的电压等级不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张明亮介绍说,“如果把整个工程比喻为一条建设中的双向八车道高速路,‘双极低端送电’,相当于双向四车道先行通车,但只有一半的容量。”

  双极低端送电意味着来自青海的清洁能源首次以点对点的方式来到河南。同时,工程也朝着年底整体投运目标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这意味着“青豫直流”工程迈向新的里程碑节点,河南人开始用上来自青海的清洁电。本次可实现每小时送电40万千瓦时,能覆盖约150万户居民用电,主要送往周口、驻马店、南阳等地区,缓解豫东南地区用电紧张状况。

  目前,“青豫直流”工程正在紧张的系统调试中,计划7月中旬双极低端系统完成调试投入运行,12月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不仅能减少环境污染、缓解碳排放压力,对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也能起到极好促进作用。青海省不仅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也得天独厚,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理想之地,也是中国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随着国内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在青海建立,世界上首条专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开通,青海新能源产业依然在不断探索中前进……

  不得不说,清洁能源让青海“风光无限”。

  参考:

  1、《世界首个以可再生能源送出为主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全线带电!》科技日报

  2、《特高压直流电》百度百科

  3、《世界最高等级特高压双极低端解锁意味着什么?》国家电网

  审核专家:

  郝霞 四川大学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 特聘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