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国从这里迈出保护地球重要一步

记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的“保护地球之路”

青海科技报 2019-12-18

  

  图为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基地

  

  全球大气本底监测网分布图

  

  “瓦里关曲线”

  

  国际气象专家到本底台交流学习

  

  ① 山上湿度大,浓雾经常来,需要不定期及时检修仪器设备。

  

  ② 2012年9月13日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加拿大气象局局长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陪同下考察本底台。

  

  ③ 本底台的各类精密观测仪器。

  

  温室气体本底浓度观测队伍获周光召基金会气象科学奖

  

  扫二维码能观看中国大气本底台基准观象台25周年纪录片

  本报记者 娘吉合加

  瓦里关山,静卧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孤立而寂静,南边是黄河上游最大的龙羊峡水电站,北部是闻名遐迩的青海湖。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上,海拔3816米的瓦里关山,25年来默默无闻,瓦力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气象人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求实创新,践行了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奠定了在全球大气本底科学领域的重要国际地位。

  1994年,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立并正式投入运行。它是全球大气监测计划中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第一个大陆型的基准观象台,也是目前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大陆型全球基准站和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气本底观象台。中国,也在这里迈出了保护地球很重要的一步。

  从填补空白到享誉全球

  上世纪80年代,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系统刚完成整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次评估报告即将出炉,全球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的趋势越来越不容忽视,南北两极等地纷纷建立起大气本底基准观测站,但欧亚大陆腹地仍是一片空白,从已有观测站获得的数据尚不能代表全球气候变化的真正状况。

  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说,在当时的国际大环境下,中国政府同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在青海高原建立起了世界第一个内陆型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测站。从1989年起,中国气象科学院的专家和青海省气象局业务技术人员在国际同行的对口援助下,艰苦奋斗,经历了站址选择、站址代表性的观测试验研究、基地建设、仪器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等几个阶段,历时约5年。1994年9月17日,本底台正式挂牌运行,填补了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测站在中国和欧亚大陆的空白。

  如今,瓦里关本底台的各项工作流程更加完善和规范,保证了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稳定,确保了观测数据反映真实大气状况,具有全球代表性。本底台在国际大气本底研究与工作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名声更是享誉全球。

  为国际气候变化提供数据支撑

  经过25年的不懈努力,本底台的观测项目不断丰富,观测手段日新月异,观测能力迅速提高,基本形成了涵盖主要大气成分本底的观测技术体系和技术系统,在全球大气本底基准和温室气体观测等领域,我国牢牢抓住了自己的“话语权”。

  高顺年说,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每天对近30个项目,超过60个要素进行观测,产生6万多个数据,大部分项目24小时连续观测,全年有超过60%的观测资料具有全球代表性的大气CO2、CH4、N2O、SF6、CO、稳定同位素、臭氧总量等大气成分本底观测数据,为研究全球和区域性气候及环境变化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资料,也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外交等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具有不可替代作用。

  特别是“瓦里关曲线”,由本底台观测资料绘制的二氧化碳变化曲线。我国政府在印尼巴厘岛、丹麦哥本哈根等地举办的世界气候大会上,阐述气候变化的观点时,采用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来自于这一曲线图中的相关数值。该曲线,已经成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和中国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上的支撑数据。同时,本底台立足本土,为我省温室气体公报的发布和污染源清单的调查与统计提供了参考数据。

  科研合作奠定国际重要地位

  瓦里关大气本底台是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中国气象局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多年来,本底台观测的长时间序列原始数据共享全球,对国内外专家开展研究和分析、科学评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瓦里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特殊”的观测资料,吸引着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科研人员在这里开展科研工作。

  据悉,建台25年来,本底台先后与美国、芬兰、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许多机构联合进行了数十项科学研究和实验,协助美国专家完成了大气中铅、铍元素的测试,芬兰的CH4、CO监测项目,日本的气润胶项目,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的高空臭氧、氮氧化合物的监测实验等合作任务。接待过世界气象组织主席、美国国务卿助理、加拿大国家气象局局长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官员、专家和学者。

  据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负责气象服务的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本底台秉承“气象事业靠科技,科技进步靠人才”的理念,大力营造创业氛围,加强人才培养,先后派6人(次)前往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地学习深造,有7人(次)经选拔参加南极科学考察,成为我国南极科考的气象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由于瓦里关本底台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奠定了本底台在国际大气本底台研究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由于科研成绩突出,2009年本底台被科技部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2015年瓦里关温室气体监测团队荣获周光召基金会气象科学奖。今年7月,科技部对全国国家野外站进行了梳理评估,本底台被评估为“优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