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海拔3500米以上人工种植先例 青海班玛县羊肚菌高原试种成功

科普中国网 2020-07-20

  据青海果洛州班玛县7月2日报道,青海省班玛县5600多平方米实验大棚已成功长出成片的羊肚菌,打破了在海拔3500米以上无成功人工种植羊肚菌的先例。这些时价280元一斤的鲜羊肚菌,不仅为当地农牧民增产增收提供新渠道,羊肚菌种植也将成为高原贫困地区又一门致富特色农牧业产业。

  羊肚菌,世界珍贵的稀有食用菌之一

  民间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句中“羊肚”指的就是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食用菌品种,素有“软黄金”和“菌中之王”的美誉,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

  

    羊肚菌,因菌盖部分凹凸成蜂窝状,形态酷似翻开的羊肚(胃)而得名。图源:图虫创意

  羊肚菌属低温高湿性真菌,喜阴,生长所需的土壤环境和植被类型多样,其产量与降雨量有直接关系。羊肚菌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在美国被称为“陆地鱼”,一直被欧美等发达国家作为人体营养的高级补品。

  在我国,羊肚菌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甘肃、新疆、陕西、辽宁等地,安徽、河南境内也发现有羊肚菌。虽然种植羊肚菌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但是人工种植羊肚菌过程中,对选种、搭棚、整地、通风、微灌每个环节的要求都十分严格,人工种植难度较大,更别提在阳光充足、昼夜温差较大的雪域高原环境下人工种植了。

  班玛县羊肚菌高原试种成功 打破海拔3500米以上人工成功种植先例

  班玛县位于青海省果洛州最南部,东南部与四川相连。纬度、海拔相对较低(北纬32度,海拔3500米以上),气候宜人。

  这次青海果洛州班玛县羊肚菌高原试种的成功,离不开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的技术指导。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副研究员陈辉介绍说:“此前国内羊肚菌种植,最高海拔为3200米,而且产量不高、效果不好。3500米种植羊肚菌是个挑战,我们很感兴趣。从科研方面看,业内还没有海拔3500米以上人工成功种植羊肚菌的先例。”

  1、羊肚菌人工种植难度大

  想羊肚菌长势好,生长温度的控制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因为羊肚菌喜欢生长在低温高湿的环境中,只要温度保持在3-25度的范围内,都能够正常生长。一般都在每年的10-12月份进行播种,如果温度超出3-25度范围的话,菌丝极易死亡。所以在种植羊肚菌时,一定要注意选好播种时间,根据温度、湿度等因素进行调整,保证羊肚菌正常生长。

  高原地区普遍阳光充足,强烈的紫外线对羊肚菌幼菇来说是致命的,为了防晒,科研人员专门定制了市面上密度最大的一种六针遮阳网,保护羊肚菌幼菇。但是进入6月份,班玛的气温还是高,高原紫外线强烈又不能掀棚降温。经过不断的观察调整,最后科研人员采用水管给大棚浇水的“粗暴”方法解决了羊肚菌防晒的问题。

  羊肚菌的子实体一般在10-18度的环境中生长,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子实体生长明显受阻,其最适温度在12-15度。在子实体长出后,控制好光线对子实体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子实体发育的时候,要为羊肚菌提供适量的散射光。散射光的强度对子实体的颜色也有一定关系的,光线深的话,羊肚菌的颜色就会比较深,相反则弱。

  羊肚菌子实体生长时,要注意控制好土壤的含水量,保持在60%左右。合适的含水量才能够保证羊肚菌的正常生长,整个菇棚内要保持湿润的环境(湿度在88%左右)。其次做好通风工作,因为羊肚菌是一种好气性真菌。每天早晚都要适当打开遮阴网,适当通风,保持菇棚内有充足的氧气。

  2、采用远程环境参数监测系统

  为了满足羊肚菌苛刻的生长环境需求,科研人员通过“远程环境参数监测系统”等智能化技术,对羊肚菌大棚内的空气相对湿度、土壤温度、棚内CO2含量、空气温度、土壤湿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这套远程环境参数监测系统主要用到以下几部分:

  无线传感器:如温湿度传感器、土壤温湿度传感器、光照传感器、CO2传感器等设备;

  控制器:温湿度控制器、光照强度控制器、土壤温湿度控制器等,用于对各传感器上传的数据信息进行集中处理,并下发控制计算机下达的控制指令;

  控制计算机、触摸屏:用于各种采集数据的显示、各现场设备(风机、加湿、加热电磁阀等)的远程控制、各数据报表的打印等;

  远程控制终端:手机、电脑等。

  

  该系统的投入即解决了人员长期看守的问题,也保证了羊肚菌有一个良好的、适宜的生长环境。技术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对大棚的环境进行监测控制。采用无线网络来测量获得作物生长的最佳条件,可以为温室精准调控提供科学依据,达到增产、改善品质、调节生长周期的目的。

  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副研究员张津京介绍说:“我们对一个棚进行远程监控,发现即使气温达到20摄氏度,但是地温一直保持在12或13摄氏度。这说明在班玛种植羊肚菌是可行的。”

  3、实验成功,亩产300—400斤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科员人员精细操作下,在接菌种后一个月时间(6月底),大棚里一簇一簇的羊肚菌陆续冒头。经过科研人员的初步估算,出菇率达20%-30%,一亩地产量300斤至400斤。这样的亩产即使在平原地区也算是中等偏上水平。

  试种成功后,科研人员张津京难掩兴奋:“我们做了相当多的技术改进。前期共选培了5个品种。这些品种在上海试种时,亩产能达到500斤至600斤,比班玛县的300斤、400斤的产量要高一些。但上海的种植环境更加成熟,在班玛第一次试种,这样的产量我们比较高兴的。”

  

    实验大棚长出的羊肚菌。新华网

  一年两茬,效益会更好。对科研成绩最好的诠释,就是越来越稳定的种出羊肚菌、产量越来越高,以实践为最终检验标准。第一次在海拔3500米以上种植羊肚菌即获成功,研究人员都十分开心。但他们并没有自满,计划在青海最热的7月再种一茬,继续羊肚菌的高原人工种植实验。

  此次班玛实验进一步完善了羊肚菌栽培技术,为班玛当地形成真正的羊肚菌产业,给予科技支撑。这项技术成熟推广后,预计当地老百姓种羊肚菌一个棚可收入3万元到4万元。班玛县扶贫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此次羊肚菌试种成功后,他们将扩大种植规模,分期、分批在全县推广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以增加当地百姓收入。

  审核:张立超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