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19856960552995.jpg

青海高原田间再闻糌粑香

青海科技报 2020-07-08

  青稞年年种,今年大不同:有人把帐篷扎在了田间地头,有人冒着减产的风险坚决更改了种植方式,有些青稞还没种就已被预订一空。

  在海拔3000米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五一村二社,村民们为了看管好有机肥料,在地头搭起了临时帐篷。

  帐篷外,一袋袋有机肥高高垒起,等待雪后天晴播撒在土地里。帐篷里,围着炉火,五一村二社牧民诺金才让和伙伴们算起了今年种植青稞的经济账:“0.067公顷地用400公斤有机肥就能产生和化肥一样的肥力,虽然有机肥比较贵,但是有政府补贴,成本压力少了许多。”“政府提倡种植有机作物,我们还是要努力试一试。”

  2016年,曾经担任过村主任的诺金才让在村里号召成立了诺金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的种植提升了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也让诺金才让和村民们对市场有了更深的认识:只有优质才能优价。

  但如何在保障收入的同时提升种植品质?2019年,农业农村部与省政府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力争通过5年时间使全域有机肥替代化肥、实施绿色防控面积达到46.7公顷,为村民们打开了高质量种植的思路。

  诺金才让说:“虽然有机肥比较贵,而且突然更换用肥可能会减产,但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有机农产品肯定更受欢迎。今年政府0.067公顷地补贴50%的有机肥,成本投入的顾虑被打消,大家干劲更足了。”

  为了便于管理,春耕开始,诺金才让所在的合作社每天安排4个社员轮流在临时帐篷里值班,供货商直接将政府补贴的有机肥运到田间地头。投入有保障,诺金才让和牧民们相信今年这666.7公顷青稞地收成差不了。

  播种机械驶过大田,滚滚黄土裹着庄稼人一年的希望翻涌向前。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青海三江集团贵南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青稞种植基地,除了向市场供应有机青稞外,今年这里还承担63个品系的青稞育种任务。

  目前来看,新品系青稞前期种植情况良好。”省青稞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昆仑说,目前研究机构已经在青稞提升亩产、改良品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018年,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青稞确定为青海省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之一。从海拔不到2000米的东部地区,到海拔3000多米的南部藏区,拥有约3500年种植历史的青稞迎来良好发展机遇。2019年,全省青稞种植面积达到6.7万公顷,占全国青稞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

  “土地不负勤劳人。”春耕开始后,每天早晨8点,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郭吾村车索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150多位牧民被分成两个种植小组,准时出现在青稞田间劳作。

  午休时间,合作社理事长车索达叶拿出羊皮做的糌粑袋,舀了两勺青稞炒面,和着酥油奶茶,开始熟练地拌糌粑。“藏区牧民离开青稞可不行。”车索达叶说,今年合作社47.6公顷耕地全部种了黑青稞,每公斤要比普通青稞贵出一倍。

  车索达叶所说的黑青稞,营养价值高,抗旱抗倒能力也优于其他品种。而更让牧民信心十足的原因是地里的黑青稞早已被预订一空。

  今年,车索达叶所在的称多县与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农业种植收购协议。根据协议约定,由该公司负责提供黑青稞种子、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待收成后在先行扣除种子价款的基础上,按约定质量、价格从种植户处进行收购。

  称多县委书记尼玛才仁说:“粗略计算,种1公顷黑青稞比普通青稞多增收1.5万元左右。现在签订收购协议、引入订单农业既稳定了农户收入,对巩固地区脱贫成果也发挥较大作用。”

  望着眼前的青稞地,车索达叶若有所思:“祖先靠着青稞生存,我们靠着青稞致富,田间飘起糌粑的香味儿,生活的希望就在前方。”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