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9961978615496730.jpg

放牧牦牛可增加土壤中全碳含量

青海科技报 2020-06-18 作者:史绍俊

  近日,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的“放牧方式对高寒草甸土壤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项目通过专家验收,认为该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通过连续4年的放牧试验,研究了环青海湖地区高寒草甸土壤中碳、氮、磷含量及其储量对放牧方式的响应,发现牦牛放牧增加了土壤中全碳含量,降低了全磷含量;藏羊放牧也降低了全碳含量,增加了全磷含量;牦牛放牧显著增加了土壤碳密度,而藏羊放牧则显著增加了磷密度;群落生物量降低和群落结构改变是牦牛放牧和藏羊放牧对全碳含量和全磷含量影响的主要原因,全磷含量对放牧家畜的响应与家畜粪便中磷含量有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