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1350681088622676.jpg

开春牛栏 还须勤消毒吗

青海科技报 2020-03-11

  开春后,牛场细菌繁殖很快,抓好消毒管理是养牛的重要环节,为您介绍几种常用的消毒实施方法供参考:

  化学消毒法:这是最为常用的方法,消毒药物应考虑选用广谱性杀菌剂。

  生物消毒法:常用该法将被污染的粪便堆积发酵,利用嗜热细菌繁殖时产生高达70℃以上的热,经过1~2个月可将病毒、细菌、寄生虫卵等病原体杀死。但此法不适用于炭疽、气肿疽等芽孢病原体引起的疫病,这类疫病的粪便应焚烧或深埋。

  定期性消毒:一年内进行2~4次,至少于春秋季各进行一次。牛舍内一切用具每月应消毒一次。对牛舍地面及粪尿沟可选用下列药物进行消毒:5%~10%热碱水、3%苛性钠、3%~5%来苏尔溶液等喷雾消毒,用20%生石灰乳粉刷墙壁。

  临时性消毒:牛群中检出并剔出结核病、布氏杆菌病或其他疫病牛后,有关牛舍、用具及运动场须进行临时性消毒。病牛的粪尿应堆积在距离牛舍较远的地方,进行生物热发酵后,方可充当肥料。紫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