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4363639976558623.jpg

棚室黄瓜叶片“镶金边”咋回事?

青海科技报 2020-03-04

  近来,个别大棚种植的黄瓜叶片出现“镶金边”的现象,叶片边缘发黄。造成此种现象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钾过量或不足,中下部叶片黄边叶。土壤缺钾或钾过量导致的叶边缘发黄,一般钾不足的现象很少发生,钾元素超标引发的黄边最为普遍。

  温度过低或者过高,叶缘发黄。如果棚室温度过低,叶片变脆,同时叶缘发黄,形成“降落伞”叶。温度过高,叶缘水分蒸发快,能造成叶缘灼伤而发黄干枯。

  药害或气害,叶片边缘变黄。这种情况多是中下部叶片受害,开始时叶缘变黄,后期叶缘焦枯,严重者危害花果。

  土壤环境恶化,叶缘镶金边。连年施用过量的化学肥料,会导致土壤板结,土壤盐渍化,根系发育不良,叶缘会形成“镶金边”。 柯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