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31636487048539834.jpg

肉羊养殖怎样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青海科技报 2019-12-30

  提前做好雪后低温天气应对措施。一是气温骤降容易发生呼吸道等疾病,请注意提前做好保暖防寒措施,增加羊舍温度,重视舍内通风换气;二是做好水、电等应急预案;三是天气寒冷,会出现结冰现象,路面会比较滑,备好饲草、饲料;四是对暴露在室外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使用棉制品进行包裹;五是做好因天气原因造成的一些疾病预防工作,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六是请及时清理房顶(棚顶更要重视)的积雪。

  把低温雨雪天气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一是组织养羊场(户)对倒塌的羊舍及时修建。二是加强羊舍保温措施,防止羊受冻。做好饮水系统防冻、羊舍防寒保暖、饲草料储备调运、日粮搭配、羔羊保育等措施,适当增加能量饲料的饲喂量,提高羊的抗寒能力。三是加强疫病防控,搞好药物疫苗投注。羊舍的消毒,在保证生物安全的基础上,雨雪天气应适当减少消毒次数,降低羊舍湿度。

  确保肉羊在低温雨雪天气安全越冬。一是修缮羊舍。堵塞风洞,在羊舍出口和通风口挂上草帘或棉门帘。二是合理放牧。冬季除大风雪天气外,应坚持每天放牧。三是及时补饲。在冬春枯草期,宜实行半日放牧、半日补饲。四是保证饮水。冬季草料干燥,必须保证饮水充足。一般可在每天午后2时饮一次,晚上归牧后再饮一次,水温25℃左右为宜,不要给羊饮冷水和冰渣水。五是注意保胎。进入冬季,大多数母羊都已怀孕,放牧时不要过分疲劳,要慢走,不跳沟壕、不爬陡坡、不走冰道、不使羊群受惊吓;归牧时要控制好羊群,避免紧追急赶;出入圈门要稳,严防拥挤造成流产。王国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