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6615829940404336.jpg

春油菜品种改良取得重大突破

青海科技报 2019-11-11 作者:邹林有

  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攻关,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油菜研究团队培育出了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甘蓝型春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三系杂交种青杂15号。

  该品种于2017~2018年参加我国春油菜品种试验,两年产量均排名第一,平均亩产246.47公斤,比对照青杂5号增产9.73%,是十多年来我国春油菜区域试验中唯一一个比对照青杂5号增产5%以上的品种。其芥酸和硫甙含量达到国家双低标准,种子含油量为44.16%,比对照青杂5号高1.33个百分点;在国家春油菜区域试验菌核病抗性鉴定中,2017年鉴定结果为高抗,2018年鉴定结果为低抗,抗性强于对照青杂5号;倒伏指数显著低于对照青杂5号;适宜在我国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山西、宁夏等无霜期较长的春油菜区种植。

  该品种的育成是近十年来我国春油菜品种改良的重大突破,是今后替代青杂5号最理想的品种,该品种推广后,将大幅度提高我国春油菜的产量和含油量,并解决现有品种抗倒性不强、不利于机械化收获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