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35397229131202578.jpg

棚菜灌根讲方法

青海科技报 2019-10-11

  蔬菜死棵是菜农在棚室蔬菜种植中面临的重大难题。发现蔬菜死棵后,菜农首先采取的措施往往是药剂灌根,可有的菜农反映,药剂灌根后,不但没能抑制死棵,反而使死棵加重,白白花了钱。

  那么,是什么原因影响了灌根效果呢?答案是浇水。

  用杀菌剂灌根前若先进行浇水,因为作物的根部病害已经发生,病菌会随流水进行传播,造成更多死棵。浇水容易导致土壤透气性下降,根部缺氧,产生沤根,抗逆性降低,使病原菌更容易侵染。

  为了提高灌根效果,灌根时还应注意灌根的方式方法,不能盲目进行。

  对于已使用菌肥的地块,预防蔬菜根部病害尽量不要用铜制剂灌根,以免将菌肥中的生物菌杀死,使菌肥失去应有的效果。

  灌根后不宜立即浇水。灌根后立即浇水,会使土壤中的药液很快稀释,影响杀菌防病效果。因此,在使用杀菌剂灌根后的几天内尽量不要浇水。

  根部病害发生后,灌药浓度要稍高些。与喷药相比浓度稍高些,在土地湿度大时更应如此。吴荣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