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135027385,429916794&fm=11&gp=0.jpg

黄瓜长“白毛”到底咋回事?

青海科技报 2019-09-11

  黄瓜棚出现大量烂瓜,瓜条腐烂长毛,长白毛的地方没有菌核,这些都会大大影响黄瓜的种植效益。

  据了解,棚内湿度高,不适宜进行整枝打叶等农事操作,下部叶片没有摘除,会导致喜湿病害的发生。长白毛的地方没有菌核,可以由此判断是绵疫病。

  首先应降低湿度。棚内湿度大,是绵疫病发生的主要诱因。建议菜农做好棚室的降湿工作,如晴天后及时将下部老叶摘除,增强植株间的通风透光性,降低地表湿度,同时加大风口,通风排湿,以减少病害的发生。

  其次进行药剂防治。发现病害后,可用吡唑醚菌酯、甲霜灵、氟吗啉等喷雾。病害基本控制后,可改用微生物农药,如枯草芽孢杆菌、哈茨木霉菌等,巩固防治效果。

  最后注意合理蘸瓜。通常菜农蘸瓜时,多在蘸花药中添加扑海因、咯菌腈等药剂,但这些药剂主要预防菌核病,对绵疫病效果较差。建议菜农在蘸花药中添加甲霜灵,每5公斤药剂加入10克甲霜灵,预防幼瓜感染绵疫病。

  黄庆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